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咨询策划 > 易学与建筑文化

论易学与传统建筑风水文化

时间:2012-12-12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试论易学与传统建筑风水文化


霍斐然

 

      历代建造皇家宫殿,民间居室,僧道寺观,以及陵墓园林,都是以易学理论为依据,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建筑风水文化。

      “易学是包括《周易》和数术在内的总名。即是运用九宫八卦,阴阳五行,天干地支,作为说理工具。既简箪,又深奥的一门学说体系。源头来自《易经》,《易经》本是易家的智慧,后经孔子韦编三绝的功夫,得其精髓,撰写《十翼》,加以哲理化的发挥,大有可观,遂成为儒家经典,融象数为一体,诸子百家,无不称而道之,形成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独具特色的《周易》学说。有传之不绝的生命力!

      《系辞》曰: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上栋下宇,以待风雨,盖取诸大壮。古之葬者,厚衣之以新,葬之中野,不封不树,丧期无数,后世圣人,易之以棺椁,盖取诸大过。读后可知,这里主要是讲卦象取象之义。按其撰述的历史程序,是先讲宫室,犹今之阳宅。后讲死后丧葬,犹今之阴宅。

      从《钦定四库数术类丛书》的编辑次序来看,也是将黄帝《宅经》排在第一,将郭璞《葬经》排在第二位。《宅经》四库提要云:相宅之书较相墓为古。可见历史之发展,是先有阳宅建造的产生,后来才有丧葬选址的出现。可知是先出现阳宅风水学,后出现阴宅风水学的。
 

一、首重阳宅建造

      历史上最为有名的是召公相宅,周公卜宅一事,是在周成王期间(公元前1042至公元前1021年),选址建都城于洛阳。不但风水家曾文迪《青囊序》有是以圣人卜河洛,躔涧二水交华嵩,相其阴阳观流泉,卜年卜世宅都宫。引为风水选址楷模。而在《书经》中有《召诰》《洛诰》两篇典笈记载,其相宅,卜宅,选址,定位,开工营造的时日干支都有明文记载,确是建筑风水文化中的珍贵史料。

      蒋大鸿《天元五歌》曰:人生最重是阳基,却与坟莹福力齐。宅气不宁招祸咎,骨埋真穴贵难期。建国定都关治乱,筑城置镇系安危。试看田舍丰盈者,半是阳居偶合宜。可见蒋大鸿之首重阳宅,还说骨埋真穴贵难期了。阳宅与阴宅吉凶同异时的综合判断,有《宅经》曰:墓凶宅吉,子孙官禄。墓吉宅凶,子孙衣食不足。墓宅俱吉,子孙荣华。墓宅俱凶,子孙移乡绝种。很明显,墓凶宅吉,子孙官禄,是偏重阳宅的。

      《宅经》引用子夏云:人因宅而立,宅因人得存,人宅相扶,感通天地,故不可独信命也。是说四柱命理,永定终身,不可改。唯阳宅是人宅相扶,选住吉宅可以改运,有积极意义。使人逐渐认识到,环境控制生命。青江子《修方却病》一书中,记载了诸多疾病与环境相关的丰富内容,确是值得探讨的一个被遗忘的老课题。
 

二、明堂九室遗产

      《礼记,明堂位》曰:昔者,周公朝诸侯于明堂之位明堂也者,明诸侯之尊卑也。由此可知,明堂者,明百官等位排次于堂中也。

      《大戴礼记、明堂篇》曰:明堂者,古有之也。凡九室、二九四、七五三、六一八。又曰:明堂者、凡九室、一室有四户八牖、三十六户、七十二牖、以茅盖上、上圆下方、赤缀户也,白缀牖也。此古哲之建筑设计的明堂九室文化遗产,成为后世九宫八卦之模型,不独是风水传统之依据,也成为遁甲太乙多种数术应用之形式。《易纬、乾凿度》有故太乙取其数,以行九宫、四正四维、皆合于十五。之明文。

      《黄帝内经、灵枢》有八卦八风,未言九宫。《青囊经》有背一面九、三七居旁、二八四六、纵横纪纲。与《钦定协纪辨方》洛书: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五居中央。实质相同。明堂九室,数列与今洛书相同。成为诸多数术所通用。实属传统文化之遗产,还将传至无穷。
 

三、建中立极

      远眺近观、山水有情、落实定点、以我为中心,临制四方。以左为青龙、右为白虎、前为朱雀,后为玄武。即《青囊经》所谓:中五立极,临制四方、背一面九、三七居旁、二八四六、纵横纪纲。的一个视野空间。

      《淮南子、地形训》曰:凡地形,东西为纬,南北为经,山为积德,川为积刑,高者为生,下者为死,丘陵为牡,溪谷为牝。这里可以理解:南北为经、山为积德、高者为生、丘陵为牡,等属阳。东西为纬,川为积刑,下者为死、溪谷为牝,等属阴。阳吉阴凶,可用心法理解。又曰:坚土之人刚、弱土之人肥、垆土人大,沙土人细、息土人美、耗土人丑。可见选址不只是峦头的秀丽,还有地质之美恶,与人才相联系,古代早有珍贵的总结了。

      建中立极,立向布局。今之阳宅,与古不同,八方皆窗,四方皆门,如何立向?据何布局?令人困惑!虽知三元九运,不知立向标准,无从下卦起星,如何布局判断?

      《宅经》载有二图,不用三元九运。二十四山详明。不定向而有向在,不据时而时在其中。善用者活而多变,不明者反以为滞而不通。只用立极,不囿于定向也,而向在其中。


 

               容,反而令人无法理解了。

五、大小游年留影

      《宅经》曰:凡之阳宅,即有阳气抱阴。阴宅,即有阴气抱阳,阴阳之宅者,即龙也。又传说《八宅法》为周公所创。在早期的《宅经》中,有仍宜生气福德方始吉,更犯五鬼绝命刑祸尤不利。之句。其中:生气,福德(天医),五鬼、绝命、刑祸(祸害)等确是《八宅法》大游年:中所用名词。又《天玉经》曰:只把天医福德装,未解见荣光。蒋大鸿注曰:天医即巨门,福德即武曲,此乃一行所造小游年卦例,以溷挨星之真者也…”。可见小游年也比《天玉经》早。据《钦订四库数术类丛书》《协纪辨方》载小游年变卦,青囊经谓之九曜,亦名翻卦,从乾翻者为天父卦,从坤翻者为地母卦。又说:按青囊经太元终易图,以坤为本宫说云:坤为地母,诸山所托,三吉六秀,势定于此。此原为《青囊海角经》之文,不知何故脱去海角二字?《青囊海角》称有天父地母壶中卦,乃三般大卦也。全用翻卦法,用纳甲填实二十四山。从来龙一卦上爻动变起,依次变中爻,又变初爻、又变中爻、又变上爻、又变中爻、又变初爻、又变中爻。依次排出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辅弼排本宫。再以纳甲填实二十四山。离纳壬,坎纳癸(罗经无戊己)例如以坤为例。(坤乙龙)上爻变艮为贪狼生气,中爻变巽为巨门天医,下爻变乾为禄存绝体,中爻变离为文曲游魂,上爻变震为廉贞五鬼,中爻变兑为武曲福德,初爻变坎为破军绝命,中爻变坤为辅弼本宫。如从坐山卦中爻变起,按辅武破廉贪巨禄文为序。称辅星水法。若廉贞五鬼排至有水之处,名五鬼运财

      若从来龙卦初爻变起。如坤乙龙,初爻变震为五鬼,中爻变兑为绝命,上爻变乾为天医,中爻变离为生气,下爻变艮为游魂,中爻变巽为绝体。上爻变坎为福德。中爻变坤为本宫。为收砂纳水之局例。更有三般大卦图例,繁而不难,可见一般。前人对风水学之研究与创作,颇费苦心,丰富了风水文化。

      传统建筑,赖以传统风水学作指导。不论皇家宫殿,僧道寺观,民宅陵墓,园林景观,选址造型,皆喜山水有情,背有靠而向阳,藏风聚气为佳。前宜宽阔,又不宜空旷。背有靠山,亦不宜过于峻峭。所谓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中明堂宜宽阔,借天文述地理,坐北朝南,同极轴而运转,阳光充足又不遭烈日斜晒。北有靠山,可避寒风之袭来。须说青龙宜高白虎宜低,坐东向西则不然,可借白虎之高以御寒风之袭人。坐南朝北,背可虚而前可高,过高过近则为奴欺主而不宜。阴宅更重一案遮天后无人烟之忌。逼近非美,远不忌也。事物总有其常亦有其变,不可一概而论。重在趋生避死,春风到而万物生,秋风至而草木槁。科技的发展,人类之进步,移山倒海不为难,人造景观颇为易,大地园林构天堂,若非战争破坏,天堂建筑在人间,正适环境优化人类生活,风水造福人类的未来。建筑风水师当今八运,正是为人类美好的未来作贡献的时候。也是传统风水学发扬光大的时候。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