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咨询策划 > 易学与国学文化

南阳五圣

时间:2012-12-07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范蠡

字少伯。楚国苑(今河南南阳县)人。

春秋末政治家。越为吴败时,随越王勾践赴吴为质三年。回越后助越王刻苦图强,灭吴国。后游齐国,称鸱夷子皮。到陶(今山东定陶西北),改名陶朱公,以经商致富。他认为天时气节随着阴阳二气的矛盾而变化,国势的盛衰也在不断转化。对付敌人要随着形势变化而制定计策,强盛时应戒骄,衰弱时要争取有利时机,创造有利条件,使转弱为强。又认为物价贵贱的变化,由于供求关系的有余和不足,主张谷贱时由官府收购,谷贵时平价出售。《汉书·艺文志》著录《范蠡》二篇已佚。其言论见于《国语·越语下》及《史记·货殖列传》。

 

姜子牙

即姜尚,即历史人物吕尚。又称姜太公。

《封神演义》中人物。名尚。曾在昆仑山学道,后奉师(元始天尊)命下山辅佐周室。八十岁时在渭水边为周文王访得,拜为丞相,后又助武王起兵伐纣,统帅许多道术之士,经过与纣军的激烈斗法,终于完成兴周的大业。最后又奉命发榜封神。在《太平御览》、《六韬》、《金匮》、《搜神记》等书中,已逐渐加以神化,至《封神演义》而达于极致。

吕尚,姜姓,吕氏,名望,字尚父,一说字子牙。周代齐国的始祖。西周初年官太师(武官名),又称师尚父。辅佐武王灭商有功,后封于齐。有太公之称,俗称姜太公。东方夷族从武庚及“三监”叛乱,武王授以征讨周围地区之权。

 

张仲景

名机,南阳郡(今河南南阳)人。

学医于国郡张伯祖。相传曾任长沙太守。当时伤寒病流行,病死者很多。他钻研《内经》、《难经》、《胎胪药录》等,广泛收集有效方剂,著《伤寒卒(杂)病论》。其书辗转流散,经后人收集整理成《伤寒论》、《金匮要略》两书。但“六经分证”和“辩证论治”原则,阐述寒热、虚实、表里、阴阳的辩证及汗、吐、下、温、清、和等治法,总结了汉以前的医术经验,对中医的发展有重大贡献。

 

张衡

(公元78139年),字平子,河南南阳西郡(今河南南阳石桥镇)人。

东汉科学家、文学家,曾在京师洛阳,就读于太学研究文学和科学。曾两度执管天文的太史令。精通天文历算,创制世界上最早利用水力转动的浑象仪和测定地震方位的侯风地动仪。首次正确解释月食是由月球进入地影而产生。天文著作有《灵宪》,总结了当时的天文知识,明确提出:“宇之表无极,宙之端无穷”。认识到宇宙的无限性。(宇—指空间,宙—指时间)

浑天仪:运用动静结合、虚实结合、阴阳和谐的原理而制作。

 

诸葛亮

(公元181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南)人。

三国蜀汉政治家、军事家。见《诸葛亮集》、《三国志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