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典宝库

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会徽标志意义

时间:2013-07-10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1、中心太极图:以传统的黑白图式构成,自中心发出的波形向外发射,以示动象。太极中的黑白代表阴阳、两仪、天地、卑高、贵贱、刚柔;表示阴阳的此消彼长,盛衰变化;太阴、太阳、少阴、少阳;太极、两仪、四象、八卦;以至于推衍到天地万物。以及“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在天成象,在地成形”;“乾道成男,坤道成女”;等。表现了阴阳交错、动静相依,由小到大,循环无端,生生不息的机制。流畅的曲线有一种动感,生动活波,自然而然,阴阳二气不停息的运动。我们可以想象,中国古代人的思想赋予太极的寓意要比我们当代人丰富的多。

2、中心太极图以示先天之卦序:按照北宋易学家邵雍提出的先天伏羲图式,源于《周易.说卦传》:“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错,数往者顺,知来者逆,是故易,逆数也。”邵雍《观物外篇》:“数往者逆,若顺天而行,是左旋也,皆已生之卦也,故云数往也。知来者逆,若逆天而行,是右行也,皆未生之卦也,故曰知来也。”“震始交阴而阳生,巽始消阳而阴生。兑阳长也,艮阴长也。震兑在天之阴也,巽艮在地之阳也。天以始生言之,故阴上而阳下,交泰之义也。地以即既成言之,故阳上而阴下,尊卑之位也。乾坤定上下之位,离坎列左右之门,天地之所阖辟,日月之所出入,是以春夏秋冬、晦朔弦望、昼夜长短、行度盈缩,莫不由乎此也。”

3、后天八卦方位图:按照后天八卦卦序排列,从春秋时代开始,人们逐渐赋予八卦以现实事物的象征。坎一象征水,位居北方位;离九象征火,位居正南方位,中男与中女相对,水火即济。坤二象征地,位居西南方位;艮八象征山,位居东北方位,母与少男相对。震三象征雷,位居东方位;兑七象征泽,位居西方位,长男与少女相对。巽四象征风,位居东南方位;乾六象征天,位居西北方位,父与长女相对。

后天八卦图式颜色,按照五行属性排列。最早记载五行说的文献是《尚书.洪范》,五行的原则是当时治国的重要原则。《洪范》指五行即水火木金土,如春秋时期即将军事兵器归于金木所组成,水火所制造,取之于土。春秋时代已把“五材”作为五种基本物质,后来五行得到进一步推衍,把世界一切物质都按照五行分,并建立了世界上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最规范的五行关系。

4、外圆周颜色为中性黄色,代表“黄中之理”。《易.坤.文言》曰“君子黄中之理,正位居体,美在其中,而畅于四支,发于事业,美之至也。”《易.离》六二曰:“黄离,元吉”,“得中道也”。黄色与全图体现的是整体性原则、变易性原则、阴阳互补原则、中和与均衡原则。

6、研究会英文:NANYANG ASSOCIATION OF I-CHING CUITURE STUDIES。缩写为NYAICCS。

6、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字体为红色,象征本会秉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精神,发展前景“元亨利贞”(《易.乾》),学术研究“以继明照于四方”(《易.离》)。

(会徽设计:王兴玺  南阳阳光广告李丽  烽火网络技术王大路)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