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养生

与战友福安暑夏赏绿博

时间:2022-07-28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与战友福安暑夏赏绿博
(兴玺)
三伏气清爽,依恋时荏苒。
战友携妻靓,乐游绿博园。
风吹花深处,童稚笑粉颜。
蛙鸣荷感泪,兰香萍动容。
鹁鸽扇薄纱,蝉笛催叶肥。
飞蜂采蕊忙,蛱蝶舞自赏。
蜻蜓点水戏,燕翔鹊欢唱。
柳琴娇影瘦,天鹅踏波浪。
亭翁翘指象,日落湖面涨。
问君与谁语,观魚富传觞。
補纸闲作草,空腹书淋畅。
幽雅作彩视,月梢忘归床。


三伏,指伏天的三个阶段总称,并非是第三个伏天。
荏苒:形容时光易逝,时间渐渐过去。汉丁廙“时荏苒而不留”。
“童稚笑粉颜”:童稚笑时脸色是粉红色,哭时脸色呈红色。

“亭翁翘指象,日落湖水涨”:象,指天象,观天象是一门宇宙科学。老翁站在湖前的亭阁里看到湖面的水雾上升(一般人不会注意),断言日落之后天将变阴,其后必有大雨,雨大湖水才能上涨。21日天气很好,22日晨暴雨时强时弱,下了一整天,雨水多处泛滥。

“观魚富传觞”:在此美景听着水声,观赏着鱼游,抱着酒坛互相敬酒碰盏,岂不是别有一番风味么。“富”字的声符本像一个酒坛子形。《诗・小雅》:“彼昏不知,壹醉日富。”《朱传》:“又夷益反,富犹甚也。”“传觞”,指宴饮中传递酒杯劝酒。都把对方视为推心置腹的知己,喝酒时互相敬酒,欢声笑语,气氛融洽。但在古人不仅是喝酒时的场景,更深的含义是达官贵人一般都不用杯子而用盏喝酒,升官之后就可以把杯子换掉改用盏了。所以“富传觞”借指某人升官发财或事业得志之后,生活或其他方面的条件得到很大好转。

“補纸闲作草,空腹书淋畅”:在纸上草书写文,肚里没有多少知识,胡乱写划,却也自我感觉淋漓流畅。
“月梢忘归床”:20220721是农历六月二十三日,月亮是下弦月。月梢是月亮已经爬升到树梢上,该时约在零点左右,还没有归床睡觉。取自《南北朝费昶.长门怨》“愁思且归床,罗襦方掩泣。”

(作于金泉大厦20220721夜半,修改于0726)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