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养生

【兴玺易学论养生】论易学夏季养生

时间:2018-05-06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兴玺易学与养生】论易学夏季养生

 

一、从易学阴阳五行理论,注重调整天人关系,强调人体必须顺应自然四时、节序、运气的变化,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从易学阴阳五行论,夏为火,主心,阳气最旺。夏季是火当令,火旺,夏主心,夏天心火很旺。我生者相,火生土,土相,土主脾胃,脾胃处于旺相的地位。生我者休,木生火,木休,木主肝胆,肝胆处于相对的休养状态。克我者囚,水克火,水囚,水主肾,肾易亏;肾水克心火,而心火当令且旺盛,就会出现心火对肾水的反制,故肾水易亏损。我克者废,火克金,金死,金主肺,肺易虚;心火旺,火克金,容易造成肺虚。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心的阳气在夏季最为旺盛,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心脏的养生保健。

《黄帝内经》曰:“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冬至重病”。这里说的“心病”,并非是指现代医学上的“心血管病”,而与精神方面有关的“神志、情志”的病。所提及的心,实际上是相当于今天人们常说的“精神”。在夏天,防止“肺虚肾亏”值得注意,而对于正处于旺盛的心,需要重点保养。夏季染病,大都当即发作,故有“六月债,还得快”之说。但有一种病是有所潜伏,到秋季才发作,如延至冬季就很严重了,这就是“心病”。

《黄帝内经》早有“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之明训。中医养生注重调整天人关系,强调人体必须顺应自然四时、节序、运气的变化,以调整起居饮食,调摄情志,最后达到“欲求最上之道,莫妙于治其未病”。结合夏季气候运气特点,顺应天时调养。

我们在养生中应该遵遁自然节气的变化,注意夏季养生。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此时是新陈代谢的时期,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夏天的特点是燥热,热以凉调节之,燥以清调节之。因此,清燥解热是夏季养生的关键。盛夏酷暑蒸灼,人易感到困倦烦躁和闷热不安。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神清气静,做到神清气和,切忌暴怒,以防心火内生。注意养心,夏季是心脏病的高发期,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心的阳气在夏季最为旺盛,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心脏的养生保健。夏季养生重在精神调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加油。心静人自凉,可达到养生的目的。

二、自立夏开始,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惜气存精更养神

从节气来讲,2018立夏时间5月5日21:25是农历的立夏。“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太阳到达黄经45°。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夏季三个月,包括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6个节气。这一阶段气候主要特点夏季夏热夏长夏季阳气旺盛,天气炎热,太阳早升晚落,昼长夜短夏季多雨挟湿夏季天气变化迅捷,骤雨无时,加之天气炎热,地气上蒸,易挟湿气,尤其是江南“黄梅”雨季,更易多湿夏季阳气易泄夏季烈日酷暑、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腠理开疏,汗液易泄,阳气易随汗外泄。

惜气存精更养神中医养生更注重养心、养神,追求“形与神俱”。所谓保养精气,须以养神为先;养心之法,皆可养神。金·刘完素《黄帝内经·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说“顺四时起居法,所以调其神也。”夏季在五行属火,在人体应心,尤其是今年的运气特点容易出现“邪害心火”,故养心就更显得重要了。明人龚廷贤《寿世保元》有诗云:“惜气存精更养神,少思寡欲勿劳心。”炎炎夏日,拂去尘俗的喧嚣与繁华,觅一处幽静,沏一杯绿茶,燃一支檀香,赏一篇佳文纵使户外骄阳似火,心静也会凉意自生,如《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论“夏三月,……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的名言,当别有一番心境。

三、夏季养生需要把握清热消暑,健脾除湿,补养肺肾之原则

夏季,阳气炽盛,主养。夏季,天地交泰,万物华实。“夏者,天之德也”。夏季,炎热酷暑,当戒阴湿而养生,此乃增益生机之要。

中医认为,暑邪为阳邪,炎热升散,伤及人体后,可上犯头目,内扰心神,严重者导致高热心烦、面赤烦躁等暑热证。因此在情志方面要注意保持“心静”。遇到任何事情都要保持心气平和,做到“心静自然凉”,否则心火妄动,加之酷暑火热邪气,即所谓“内外合邪”,易出现伤暑之证。夏季,常食温暖之食物,至秋可防患赤白痢疟疾。夏季不宜晚起,以免令人昏沉,精神懵昧。夏季,宜食清心养肺食物。《道经》云:“竹笋,乃日华之胎也。服日月之精华者,得以常食竹笋”。唐代著名食医学家孟诜曰:“藕,乃神仙之食,功不可说”。古人云:“一岁难过关,唯有三伏天”。故,夏防伤暑,防暑湿。茶饮玫瑰花,散闷浊之气,调好女经脉。养生之益可见也。

一是健脾除湿。夏季天气炎热,昼长夜短,降雨增多,湿度也逐渐增加,让人感觉湿热难耐。即将进入小暑时节,小暑节气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而人体阳气在外,脾胃相对空虚,很容易出现寒热错杂的状况。脾脏位居中焦,运化水谷,喜燥恶湿,而暑湿之邪困脾,会造成脾胃运化功能紊乱,出现食欲不振,脘腹饱胀,或者肠鸣腹泻等症状。应注意清热祛暑,以清淡为佳。不宜多食辛辣,使火热更盛,容易出现口腔溃疡、便秘、痤疮等症情。从养生角度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过食辛辣后,汗孔扩张,会造成阳气流失。宜多饮水,补充水分,多食西瓜、黄瓜、丝瓜、冬瓜等蔬菜和水果还可以用荷叶、淡竹叶、薄荷叶、金银花、菊花和百合花等药材冲泡成茶,消暑生津中医理论认为:“苦能清热”。可吃些苦瓜,苦苣菜等,取其清热消暑功效。

夏季湿气重与上火,是因为因为症状相似,才很容易被混淆。湿气重,又分为寒湿、湿热。1、湿热体质形成原因主要是夏季天气热、湿气大,湿、热合并进入体内。或者因为湿气长期不除而化热。也可能是阳气过盛导致。湿热体质表现身体发热、舌苔黄、小便黄、皮肤与眼睛黄、皮肤长痘、情绪暴躁、易疲乏、便秘或大便溏稀。正因为湿热体质的这些表现,让很多人误认为是上火,仅仅靠降火茶,或许可祛热,但不能去湿。绿豆、冬瓜、丝瓜、薏米、赤小豆、芹菜、扁豆等,这些食物都具有清热利湿作用。2、寒湿体质形成主要源于两方面,其一,身体阳虚,同时湿气重,导致湿气停留。其二,外界湿寒引起,夏季虽然天气热,但是现代人使用空调,加之夏季湿气大,合并导致了湿寒问题。一般湿寒会表现为冷的现象,如胃寒、咳嗽有痰、流鼻涕、腹痛、痛经等。但是也有例外,如也会出现脸上长斑、长痘、反复口腔溃疡、口臭等。寒湿体质,如果被误认为是上火,而长期喝降火茶,非但无效,还容易加重身体不适红枣、生姜、薏米红豆粥、羊肉、陈皮、山药等,采用中医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调养方法,如果去湿的食材过于寒凉,可以添加生姜。3、夏季去湿

饮食要避免生冷食物、过于油腻食物的刺激。生活环境夏季湿度大,如果生活环境潮湿、阴暗、闷湿,再加上使用空调,只会加重湿气。所以,夏季虽然天热,生活环境却要保持干爽、通风。适度运动 一方面是现代人夏季出汗少,需要通过运动排汗。另一方面所谓动能生阳,湿寒体质的出现便与阳气不足有关。所以,夏季不妨主动运动、主动出汗,改变体湿、体寒问题。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服健脾利湿之物。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佩兰等。

二是清热消暑。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药物,如 酸角、薄荷金银花连翘等来祛暑。因为天气炎热,一些人喜欢冰冻饮料,这是不可取的,因为冰冷之品属于湿冷邪气,会困厄中焦,导致脾胃运化功能障碍。也就是说,这些冷饮直接进入胃肠道后,不仅损伤消化道黏膜,而且影响胃肠道蠕动,出现腹痛、腹泻、食欲减退等症状。而另一方面,夏天里有些人喜欢进食辛辣、烧烤之品,吃得浑身出汗,感觉很畅快。

酌饮绿茶有益处夏日炎热,人的体力消耗多,精神不振,这时以品绿茶为好。绿茶属未发酵茶,性稍偏寒,“寒可清热”,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有研究认为,绿茶对口腔和轻度胃溃疡有加速愈合作用。而且绿茶营养成分较高,还能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绿茶冲泡后水色清冽,香气清幽,滋味鲜爽,夏日常饮,清热解暑,强身益体。绿茶还有抗癌的作用。需注意的是,新茶如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应存放1~2周后再喝,不可盲目追新。

三是补养肺肾。中医认为,按五行规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衰,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可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气药,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过,耗伤津气。

四是冬病夏治。所谓冬病夏治,即夏天人体和外界阳气盛,用内服中药配合针灸等外治方法来治疗一些冬天好发的疾病。如用鲜芝麻花常搓易冻伤处,可预防冬季冻疮;用药膏贴在穴位上,可治疗冬季哮喘和鼻炎。

五是以清为点。夏天气温高,人们出汗多,胃口差,当然,如果“清淡”意味着吃东西更要讲究卫生,不吃过多的油腻食物,多吃点水果多饮水,那还是有道理的。人体要适应自然环境、季节气候的变化,夏天的特点是“热”,故养生的关键在于“清”。穿衣面料以轻薄、透气、吸汗的棉麻布料为宜,款式则以宽松为度,不宜穿着过于紧绷衣物,以免使汗孔不能舒张,影响汗液的排出。不要长时间暴晒,要避免活动强度过大,如果外出做好防晒措施,以免中暑也不要贪凉喜冷,把空调调的过低,或长期在空调房中,因为损伤阳气会出现头晕、恶心、感冒、腹泻、腹痛等症状。

四、盛夏高温重在护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到心理稳定。

高温天气,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护心,平稳地度过夏天

 

1、运动适量高温天气运动以散步或者慢跑为宜,不宜做剧烈运动,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运动完要及时补充水分。切忌在烈日和潮湿憋闷的环境下活动,要避开早晨6时~9时,因为此时段为冠心病高发期宜选择在傍晚后凉爽的时候锻炼一定避免从室外回来后,对着空调长时间直吹冷风,这样易使人体血管调节功能紊乱,而导致心血管患者发生意外。空调温度25℃~26℃左右为宜。

夏季适度锻炼,有利于增强心功能、保持血管弹性,增加肺活量,健运消化功能等。但要注意:时间安排要合理,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运动项目要合适,宜慢跑、散步、太极拳、游泳等有氧活动。适时补充水分,出汗过多,可喝淡盐开水,防止脱水。大汗过后要擦干,不要急于用凉水冲澡。户外活动不宜暴晒、久晒,以防中暑。

夏季人体毛孔疏松,阳气趋于表,避暑、乘凉实为必需。但应注意预防因热受寒,预防空调病,不要贪凉饮冷、过食冰凉,不要室外露宿,以免患暑湿感冒。空调温度一般宜在25℃~28℃。尤其是今年夏季,按照五运六气理论,容易出现脾胃虚寒症,容易出现腹泻,更应注意日常饮食起居不要贪凉。

2、情绪平稳要保持稳定乐观的心态,只有心理平衡才能生理平衡,各脏器功能正常,血流通畅,才能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的威胁。如在高温或下雨前,天气闷热阴沉,人的情绪容易烦躁,神经紊乱,导致冠心病、脑梗等疾病发生。夏季昼长夜短,对于本身睡眠不好的老年人,应注意起居有序,如果夜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中午要养成午睡的习惯,补充睡眠不足。立夏之后,坚持午睡预防心脏疾病的发生。午睡前如果能做到转睛的练习(双目从左向右转36次,再从右向左转36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不仅可以提高睡眠质量,还能起到缓解眼疲劳的效果。适度使用空调,冰箱中的食物也要在常温下放一会再吃,避免生冷刺激出现腹泻。

夜卧早起加午休夏季人体心火旺,肺气衰,人应晚睡早起,顺应自然,保养阳气。夏天太阳升得早,落得晚,昼长夜短,相对来说我们也要睡得稍晚。加之天气闷热,容易出现睡眠不足。中午适当午睡,补充能量,消除疲劳,保持精力旺盛。特别现在许多上班族或学生午休都是趴在桌子上,这样容易导致大脑缺血而产生头晕、耳鸣、乏力等症状,还可导致眼睛局部充血,时间长了会损害视力以双臂做枕垫,影响上肢血液循环,会造成慢性神经损伤。有条件的尽量躺卧。另外,午休时间不宜过长,30分钟至1小时即可。

3、坚持服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主要以老年人居多,进入夏季后一部分患者的病情稍微进入了平稳阶段,会缺少警惕和防范的意识。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服药和治疗。如果想要调药,也必须向医生进行咨询,千万不要自作主张。临床常见有的病人认为血压已经平稳不用吃药,自行停药,最后导致脑中风、心脏猝死,酿成悲剧。夏季气候炎热,冠心病患者应该更加积极地控制血压、监测血糖、调节血脂,一旦血压出现波动,应该及时就诊。

4、饮食清淡心脑血管病人尤其要注意饮食清淡、二便通畅。主食以杂粮为主,要多吃粗纤维的新鲜蔬菜水果,比如黑木耳、芹菜、洋葱、薯类等利于大便的食物。适当吃瘦肉、鱼类、豆制品补充蛋白。多喝绿豆汤、莲子汤、荷叶茶等清热解暑的饮料。不吃动物内脏、肥肉、鱼子等含胆固醇多的食物。高血压病人,在保证饮食清淡的同时,要增加含钾、钙多的食物摄入,比如香蕉、牛奶等。

5、中医预防中医药强调“未病先防和即病防变”,对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早期干预,可以控制疾病的发展。比如“三伏贴”就是在盛夏三伏天,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原则,采用温热助阳的药物,贴敷于人体相应的穴位,对阳虚之体进行治疗,可激发人体的阳气,温通经脉,提高抗病能力,达到秋冬不发病或少发病的目的。此外,穴位按摩内关、至阳、心腧等穴位,耳穴压豆心经、心包经,都可以起到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等作用,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专家提醒,暑热天气,心血管病人一定要防止中暑,一旦中暑,立刻将病人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解开衣领,加按内关穴(腕纹上二寸),迅速将其送至就近医院救治。另外,外出旅行,要携带常用药及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抗心绞痛药物。

五、预防夏季个人情绪急剧变化,注意自我调节

夏季到了,气温越来越高,人们的情绪也会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1、人的情绪与外界环境息息相关众所周知,每个人的情绪与外界环境都是息息相关的,当您遇到连续的高温天气或者外界大环境有所变化的时候,人的情绪也会受到影响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一般来说,低温环境有利于人的精神稳定,一旦温度上升的变化幅度增大后,人的精神、情绪就会产生波动,不仅给人带来身体上的不适应,还会对人的心理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以致出现情绪烦躁、爱发脾气、记忆力下降等现象。夏季的高温无处不在,人们也更容易出现这种“情绪病”,譬如情绪易烦躁,常会因微不足道的小事,对家人或同事发火,而自己则觉得心烦意乱,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丢三落四忘掉事情。比如说在您心境低落的时候,对什么事情或者什么物都是没了兴趣的,感觉自己的日子过得很没劲,并且会出现对同事或者是家人没了热情,这种情况早上会好点,但是到了下午变坏,晚上更是严重。甚至还有的人会出现行为古怪,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生活动作。

夏季情绪病要注意自我调节这些情绪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在炎热的高温环境中,应尽可能地增加休息时间,并注意饮食调整,增加营养,重视夏季的养生之道。夏季情绪病是需要靠自我调节,这样才能做到更好的清除这个情绪病。比如调整起居时间,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多吃开胃食品,避免吃过凉的食物等都有利于调节自己的情绪。

2、预防夏季“情绪病”,心理调节也非常重要。

精神症状:情绪不稳、焦虑烦躁、紧张、忧郁、爱生气、恐惧害怕、敏感多疑、委屈易哭、悲观失望、无愉快感、不愿见人、不想说话、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看什么都不高兴、压抑苦恼、甚至自觉活着没意思。

神经系统症状:头痛头昏,头胀沉闷,头部有紧缩感、重压感,头晕麻木;两眼胀痛,干涩,视物模糊;四肢沉重难受,身疲乏力,周身发紧僵硬不适,浑身难以言语的难受感觉;脖子后背发紧发沉,四肢麻木,皮肤发麻、发痒;手脚心发热,周身皮肤发热,但量体温正常,全身阵热阵汗;全身有游走性疼痛,游走性异常感觉等症状;入睡困难,睡眠表浅,早醒梦多;健忘、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

心脏症状:胸闷气短、憋气、心慌、濒死感等心脏神经官能症。

胃肠症状:没有食欲,进食无味,消化不良;恶心,打嗝,烧心,呕吐,呃逆;腹痛、腹胀、便秘、腹泻;长叹气,喉部梗噎。

其他还有诸如痛经、盗汗等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症状。

3、中医将夏季上火按三焦来辨证施治,根据三焦火的不同表现,分别进行治疗。在这里给出几种调理办法,但还应以中医师诊断治疗为主。

三焦是中医特有的名词,中医将胸腹部划分为上、中、下三个区域,即三焦。上焦指胸膈以上,内居心肺;中焦从胸膈至脐,内居脾、胃;下焦为脐以下,内居肝、肾、大肠、小肠、膀胱。

上焦火:指上焦火旺,常见症状包括头疼目赤、口干舌燥、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心烦口渴、心悸失眠等。治宜清心泄火,可用黄连上清丸、牛黄清心丸、栀子清火丸治疗。

中焦火:指中焦火旺,常见症状包括脘腹胀满、嗳气上逆、多食多饮。可伴有牙龈肿痛、牙龈出血、口臭、腹痛、呕吐、身体烦热等症状。治宜清胃泄火,可用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清胃保安丸治疗。

下焦火:指下焦湿热,常见症状包括眼睛分泌物多、口干舌燥、目赤耳鸣、便秘、小便短黄、疼痛、阴部瘙痒、妇女白带增多色黄、心烦易怒、两胁胀痛等。治宜清利下焦湿热,可用龙胆泻肝丸、柴胡疏肝丸、黄柏丸、消淋丸治疗。

由于三焦相互联系,有时三焦火旺同时出现,可根据轻重缓急,适当选择药物治疗。也可按三焦辨证,给予中药汤剂治疗。

六、暑为阳邪,易伤精耗气汗为心之液,汗血同源宜重视,无病三分虚

进入夏天,不少人感觉容易疲劳,懒没力气,食欲不好,头晕胸闷,多汗烦热,口苦欲饮,胃肠不适,脘腹疼痛,恶心呕吐,失眠多梦,怠惰嗜卧,大便不调,形体消瘦等俗称“苦夏”,中医叫“疰夏”。

夏季人体最容易感受暑湿之邪气,尤其在炎热多雨的三伏天,暑湿之邪往往乘虚而入,侵犯人体的脏腑经络或壅滞三焦或困阻中焦等。“脾喜燥恶湿”,湿气太盛,就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导致脾气亏虚,平时肠胃不好的人,或贪凉喜冷、情绪抑郁、挑灯夜战之人,更容易出现苦夏的症状。其次,夏季气温升高,人体出汗增多。中医认为,暑为阳邪,易伤精耗气,汗为心之液,汗血同源,进而引起气阴两虚之神疲乏力,心悸气短、口干口渴,少气懒言,潮热盗汗,耳鸣健忘,形体消瘦,烦躁失眠等症状,到了秋凉,就会自然缓解或消失。

1、重在食疗出现苦夏症状的人可以多吃一些淡渗利湿、芳香醒脾、益气养阴的食品,如薏苡仁、莲藕、苦瓜、豆腐、百合、绿豆、山药、白扁豆、莲子等。

2、精神舒畅一般来讲,争强好胜、办事急躁的人更容易苦夏。《黄帝内经》认为:“夏三月……无厌于日,使志无怒。”意思是告诫人们,夏季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不可过怒,因为怒可伤肝,肝木会克伐脾土,进而损伤脾胃功能,加重苦夏之症,所谓“心静自然凉”。

3、睡眠充足“午觉不睡,下午崩溃”。中医很重视子午觉,中午小睡,可以补充人体的阳气。夏季昼长夜短,人体消耗大,精力不济。中午打个盹,能很好地恢复消耗的“精气神”,增强抵御暑湿之邪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4、风冷戒忌。中医认为,脾性喜燥而恶湿春夏养阳。夏季多湿,湿为阴邪,易伤脾阳。过食生冷、过吹风扇、空调过低、久卧风口等,极易损害脾胃之阳气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的发生。

5、热水洗脚。睡前一盆汤,赛过人参汤。泡足是古人的一种自我保健方法。足是三阴之始,三阳之终。睡前热水洗脚,能调补阴阳,温通经络,调和营卫,升清降浊、安神养心,健脾和胃,减轻苦夏的症状。

6、中药调剂。苦夏患者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选择藿香正气胶囊、香砂平胃散、健脾消食丸、保济丸、保和丸、六一散、十滴水、祛暑丸、六和定中丸、生脉饮等中成药。

七、夏季需要预防风邪,夏夜避风如避箭切勿一时图凉快。

人们的养生保健,一年中最难调理的就是夏天,而夏天调理的重点是夜间避风,夏夜避风如避箭。为了通风凉快,很多人会放弃使用窗帘,这样室外风就长驱直入。有人图凉快,在窗户旁边或直对着通风口睡觉。专家指出,随着夜晚温度降低,风里会带来寒气,同时,人体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机体抵抗力下降,风寒由此会乘虚而入。所以,在睡眠时,最好不要让风直吹身体。同时使用电扇时,可以让电扇对着墙吹,这样人体感受到的风会柔和一些使用空调,不要把温度调得过低,温度定在26℃左右较为适宜另外夜间睡眠,室内湿度比温度作用更大,所以应很好地利用空调除湿功能,使室内干燥舒适。

盛夏天气炎热,肌体产生的热量高于体外的温度。周身发热之际,皮肤和微血管处于弛缓舒张状态。进入睡眠后,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刺激信息减弱,肌体抵抗力更加虚弱,整个肌体基本上处于“不设防”状态,风邪的入侵便可长驱直入。风邪侵入人体,可出现热伤风、面瘫、关节炎、坐骨神经痛、肩周炎、腹痛、腹泻等疾病,还可使气管炎、胃病等发作或加重。

无论天气多热,纳凉也要有节制,不可在室外露宿。即使在室内睡眠,也不要睡在通风的夹道,头顶风、脚底风尤其要避免。睡在室内避风处,也不要袒胸露背,最少也要有背心护住前胸、后背,腹部还需加条毛巾被,以防入睡着凉。另外,睡时用电扇不可调到高档直接对着身体吹,用空调不宜将温度调得过低。夏夜还有人喜欢铺一张凉席睡在水泥地上,或是睡前在地面泼水,这些取凉的做法,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夏季人体皮肤汗孔张开,尤其是入睡之后,机体抵抗力较弱,极易遭受风邪的侵袭,老人、儿童、孕产妇、体虚多病者尤易感染风寒。还会因此为秋天发病埋下祸害。这时虽没有生病,但却以“潜病”状态潜伏下来,体质削弱,免疫力下降,欠下了“夏债”,留待“秋后算账”。因此,天气再热,取凉也应适度也可采取“以热制热”的方法,即心静自然凉,无需刻意取凉,让身体适应热,反倒不会感觉很热了。

一是心悸气短要吃桃夏季南北方都盛产桃子。老百姓有句话:“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抬死人”。桃“养”人主要是因为它的营养丰富,尤其是含铁量很高,常吃能够起到防治贫血的作用,里面的果胶可以预防便秘。中医认为,桃属于温性食物,具有补气养血、养阴生津、止咳杀虫的功效。因此,平时面黄肌瘦,经常感到心悸气短的人可以吃桃子来补养身体。但要注意桃子不能吃得太多,拿桃子当饭吃很容易上火,严重的还会起疮,尤其是平时就有内火的人,更不宜多吃。李时珍曾说:“生桃多食,令人膨胀生疮疖,有损无益”。

二是有心火要饮赤小豆粥所谓“上火”,其实按中医说是指内生的火热症。心脏在中医五行中属火,掌管血脉运行。心火上炎可表现口舌糜烂、生疮、心烦急躁、舌尖红等;儿童可表现为多动、烦、急、不安等。控制和预防心火主要是保持良好心态,防止情绪波动,多食蔬菜水果 ,儿童要多饮水,最好是温开水。也可以通过食疗来防治,如赤小豆粥:准备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先将赤小豆煮开,再下粳米共煮为粥,服时加少许红糖。每日二次早晚服用,有降火之功效。

三是中医认为,夏季养生,重在养阳而贵在平衡。尤其是以下五个养生平衡要把握好

1、精神平衡松而不懈松,这里指松静,是一种安泰宁静的心绪。俗话说:“心静自然凉”。但是,松静不是懈怠。因为任何时候,精神上的不振作都有害于健康,人们应当努力工作、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有益的活动。

2、饮食平衡清而不淡在饮食安排上,要多吃新鲜蔬菜、瘦肉、时令水果等,坚持以“清”为主,但亦必须重视摄入奶类、蛋类和肉类食物。解渴应多饮白开水。

3、环境平衡凉而不寒夏天的致病因素首先来自“暑”,但在不少场合下也来自“寒”。前者往往反映为“中暑”,后者往往反映为“受凉”。因此,夏天一方面要力求清凉;另一方面要严防风寒,避免冷饮病、电扇病、空调病的发生。

4、锻炼平衡减而不断夏季炎热,锻炼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每次以20~30分钟为宜,以免出汗过多,体温上升过高而引起中暑。最好把锻炼时间安排在太阳落山时为好。

5、睡眠平衡缺而不少夏夜难眠,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首先应做到早睡早起,按时入睡其次,要有适当的午睡时间,以“夜损日补”,实现睡眠的昼夜平衡。

四是夏季感冒易诱发其他疾病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