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养生

子午流注话养生

时间:2018-04-17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子午流注话养生

中国传统文化(易医与养生)之四

——子午流注话养生

                                   赵 真

 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地球人的亚健康已达到百分七十五,人们对养生保健越发关注和重视。但是大多数人还不知如何养生保健?其实养生保健很简单,只要掌握养生的基础知识和自然规律,就可以逐步登堂入室了。

首先我们要顺应自然规律:做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勿往勿纵,清心寡欲,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识阴阳、晓五行、懂四时,顺应自然规律,天人就能合一了。

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一日12个时辰也有四季春、夏、秋、冬之分。寅卯辰时为春季;巳午未时为夏季;申酉戌时为秋季;亥子丑时为冬季。实则: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与人体养生保健密不可分、息息相关。常言道:顺天者昌,逆天者亡,是恒久不变的天理。

子午流注学说是我国古代先贤医圣们研究人与自然的关系时,发现地球自转时的位置变化,影响着人体经络之气随着不同时辰兴衰流动的变化规律。

“子午”二字,具有阴阳、五行、八卦、时空方位等多种含义。从阴阳变化来看,子时为冬季阴气最盛时,午时为夏季阳气最盛时。从五行方位上看是子午为经,卯酉为纬,子时属水为北方,午时属火为南方。从八卦对应人体脏腑来讲,子为坎卦为肾水,午为离卦为心火,故有水火既济之卦象,离坎二卦又分别代表人体任督二脉形成了小周天。

“流注”二字,从字面上解释多形容自然界水的流动转注。人体的五脏六腑与十二正经对于气血的运行起着重要的作用,每条经络之气都有兴衰的时辰,又象水流一样流动转注。从古至今先贤医圣们用实践证实:运用针灸、点穴、按摩、刮痧、药膳等,在每条经络最旺的时候应用,效果都要高出其他时辰若干倍。例如:在酉时肾经最旺时,温补肾阳或滋补肾阴,对补肾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类作为自然的产物,生活、工作、休息、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等各种活动,都必须顺应符合自然规律。人体经络运行规律正是自然规律在人体中的反应,因此只有懂得和掌握人体经络运动规律,我们才能够合理的生活起居,科学养生。

 子午流注——子部

(一)子时是23点至1点。初九爻生,此时是足少阳——“胆经”当令最旺,子时一阳初生,胆汁进入新陈代谢阶段。人只有在子时之前入眠,胆才能正常完成新陈代谢。传统医学认为:“肝之余气,泄于胆,聚而成精”,“胆为中正之官,决断出焉”,“凡十一脏,取决于胆”,“胆气虚则怯、气短、谋虑而不能决断”,“气以壮胆,邪不可干”,“胆多清,脑有多清”。由此可见,胆在人体中的重要性,有些人因健康原因,轻易的将身体交给医院,医院很随便就把胆切掉,是多么的可悲呀!凡在子时前1至2小时睡觉者,早晨醒后头脑清爽,气色红润。反之,经常熬夜到子时后才睡觉者,多面色青白,易患胆结石、肝胆等疾病。因此熬夜伤了肝胆之气的人,就经常莫名其妙地感到心里害怕、胆怯、胆小。

【健康提示】子时必须去睡觉。如果长期贪玩不睡觉,自己玩命无常道,如果长期在工作就是用生命换钱不值得。若能服食养肝食品螺旋藻,常养肝胆也很好,睡前一杯温水不可少,一定要热水泡泡脚。

(二)丑时是1点至3点。丑时九二爻升,此时是足厥阴——“肝经”当令最旺,肝血进入新陈代谢阶段。《黄帝内经》中说:“卧则血归肝”,肝只有在卧的情况下,才能使全身的血液流归肝脏,肝对血液进行排毒处理后,再把新鲜的血液输送出来,因此肝是身体内最大的免疫保护系统。“肝藏血”,人的思维和行动要靠肝血的支持,如果丑时还未睡觉,肝还在输出能量支持人体的思维和行动,就无法完成肝血排毒的新陈代谢,人的免疫力就会下降。所以经常熬夜到丑时还未睡者,面色青灰、情志倦怠、爪筋无力、脾气急躁、易生各种肝木藏象系统的疾病。

【健康提示】丑时,入睡服食六粒肝阴宝或螺旋藻。一杯温水不可少,睡前一定要热水泡泡脚。

(三)寅时是3点至5点。九三爻升,手太阴——“肺经”当令最旺,此时肺将肝贮藏的新鲜血液输送到全身到达百脉,所以人在清晨多面色红润,精力充沛。如果有肺病的人在寅时易反应强烈,会剧咳或哮喘而醒。

肺属金,肺病则母不能养子,肾不纳肺气,故阴虚火旺易口舌生疮心烦意乱,肺外主皮毛,肺为相辅之官,肺旺则人气宇轩昂、神采奕奕,肺病人痘痘皮肤病就会出现。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病就会引发一些肠道疾病,皆因肠气不足就会出现功能气质性便秘直肠等疾病。

【健康提示】寅时,服食一杯银耳冰糖百合羹,润肺化痰百脉通。点按肺经少商、鱼际穴,正气长存命不绝,此时起床有点早,若是夏季才是好。

(四)卯时是5点至7点。九四爻升,手阳明——“大肠经”当令最旺,此时浊阴之气下降,清阳之气才能上升。

经过一晚的休养生息后,肺将充足的新鲜血液在寅时布满全身后促进大肠进入兴奋状态,肺与大肠相表里,完成了吸收食物中的水分与营养。因此,人的一天应该从排浊开始,饮食平衡和身体健康的人,应该在卯时起床后就会自然地有了便意。从大便正常与否,我们就能够大概判断一个人的脏腑消化吸收功能是否正常。

身体健康的人,他的大便标准是超星级的即:不长不短,不硬不软,不沉不浮,光滑完整,颜色金黄,没有异味。大便不正常的情况分为:便秘和溏便。

【健康提示】卯时,起床去排便,浊气降,清气才能出现。喝一杯蜜糖松花粉好!养胃清肠十分重要,年轻人晨练不可少,适当运动才是好。

(五)辰时是7点至9点。九五爻升,足阳明——“胃经”当令最旺,是一天中食物最容易消化吸收的时间,故在早上7点左右吃早餐营养吸收率最高。因此,忽视早餐不吃或推迟早餐时间,不注重早餐营养都为身体埋下隐患。

胃为“太仓”,主收纳,腐熟食物。因此,胃易有实火,中医认为“胃为火炉”,为万火之源。有胃火的人,表现为唇干、唇裂,重则生疮,口臭,胃火容易上扰于肺,引起肺热、痤疮、粉刺、过敏等皮肤病。

胃寒者,主要表现为胃凉,嘴唇偏白或偏暗,多因贪吃冰点寒凉食物所致,更应该注重腹部保暖。

【健康提示】辰时,早餐一定要吃好,新鲜蔬菜不可少,阳性食物是最好,点按内关、合谷、足三里,如同吃了老母鸡,老人此时晨练最为宜,适当运动、散步、打太极。

(六)巳时,是9点至11点九六爻升,足太阴——“脾经”当令最旺。“脾主运化,脾统血”,这个时辰最利于吸收营养,脾的吸收功能好,血液的质量就好。“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脾功能好的人,嘴唇是红润的。唇白标志着血气不足,唇暗、唇紫标志着寒邪入脾,多因贪吃寒凉食物所致。脾主肉,脾气不足人易暴躁、四肢瘦弱无肉。脾胃和人帅气丰满,气力足。

【健康提示】巳时早餐有点晚,因为胃负责加工,脾主吸收和化转,吃一杯大枣枸杞姜糖茶,助脾阳气能运化。点按血海、梁丘、三阴交,补血补气疾病消。

(七)子午流注——午部:子部是阳生向上与心交,午部是阴生下交于肾。

午时是11点至13点。初六爻生,一阴初生下降交于肾,午时,手少阴——“心经”当令最旺。“心为君主之官”主神明,开窍于舌,其华在面。心气推动血液运行,养神、养气、养筋。人在中午能睡半个小时或静养半个小时,对养心十分重要。可以使下午精力旺盛。古人养生特别强调睡子午觉,这是因为子时一阳生,午时一阴生的时辰,阴阳转换,气血运行不稳定,此时休息,有利于气血运行。

【健康提示】午时,初刻服食一杯八宝莲子羹,午时二刻睡朦胧30分钟不可少,晚上没有睡好命可保,午时四刻吃午餐,红色食物不可少,菜多菜少得吃饱,外加红酒一杯才正好。点按胆经加心经、劳宫、神门不可轻,胆木生心火才能木火通畅。

(八)未时是13点至15点,六二爻下降,手太阳——“小肠”当令最旺,小肠泌分清浊,把糟粕送入大肠,把水液归于膀胱,把营养精华上输给脾。小肠经在未时对一天的营养进行调整。

【健康提示】未时,平不平衡小肠经,按揉腹部也轻松,小肠大肠都揉到,既使便秘也能通。左右推转三十六,五脏六腑春如就。

(九)申时是15点至17点:六三爻下降。足太阳——“膀胱”经当令,最旺。膀胱贮藏津液和水液。津液被再次吸收循环于体内津液系统,水液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各脏阴虚均可在膀胱经旺时滋阴,其作用在于泄掉虚火,补充阴津。各种实热症,均可在膀胱经旺时清热排毒。肝阳亢者,可在膀胱经旺时,平肝历胆,肝火可以从尿液中排出去。因此,膀胱经旺的时辰最利于滋阴清热排毒。

【健康提示】申时,服食六粒螺旋藻或饮一杯菊花绿茶,滋阴排毒是管家,减肥瘦身也用它,此时若能捶捶背,推拿膀胱体态更佳。

(十)酉时是17点至19点:六四爻降,足少阴——“肾经”当令最旺。“肾为先天之根本,开窍于耳,其华在发,主骨生髓,藏生殖和五脏六腑之精。”人体经过申时泻火排毒后,进入肾经兴奋阶段,肾开始贮藏五脏六腑之精华,以备人体所需。肾阳虚的人在肾经旺时,温补肾阳最为有效;肾阴虚者,亦可在肾经旺时滋补肾阴。

【健康提示】酉时,生食腰果、核桃、黑芝麻,食疗补肾它最佳。此时若能点按太溪、涌泉、三里三阴交,筑堤蓄水养肾才算高,晚饭一定吃得少,喝汤、喝粥、果汁也很好。

(十一)戌时是19点至21点:六五爻降。手厥阴——“心包经” 当令最旺。“心包为心之外膜,附有脉络,邪不能容,代主受过,容之心伤”。心包是心的保护组织,又是气血通道。心包经戌时兴旺,最利于清理心脏周围的病邪,使心脏处于平衡状态,同时为睡眠作准备。心发冷心阳虚者,可在心包经旺时,补心阳;心阴虚、心有闷热者,亦可在心包经旺时,滋心阴降心火。

【健康提示】戌时,应该准备去睡觉,中性板床才是好,睡前热水泡泡脚,水里放点盐,也可以放一点中草药,艾叶、防风、红花、伸筋草。晚上切忌吃夜宵,吃夜宵就睡觉,等于吃毒药,夜间工作我实在没招。

(十二)亥时是21点至23点,上六爻降阴气极盛。手少阳——“三焦经”当令最旺。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具有主持诸气,疏通水道的作用。三焦通百脉,人如果能在亥时三焦经兴旺时候入眠,百脉皆得休养生息,对身体养生十分有益。此时百脉皆通,因此五脏六腑的失衡皆可在亥时三焦经兴旺时自我修复。从亥时至寅时,是人体细胞休养生息,推陈出新的时间,这个时候人随地球自转背向了太阳的一面,阴主静,是人睡眠的最佳良辰。同时,植物也进入了快速生长期,所以每到深夜在农村的庄稼地里到处可听见庄稼生长的拔节声音,人和植物一样,细胞分裂的时间段大致相同,错过夜里睡眠的最佳时间,细胞的新生就永远赶不上消亡,人就会过早地衰老和患病。长寿老人都有一个养生秘诀,既是:早起早睡,长命百岁。

【健康提示】亥时:一定要睡觉,千万不能吃夜宵,睡前热水泡泡脚,心静如水床安睡,闻鸡起舞精神百倍。

 

  

 

上一篇文章:风水择日之辨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