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生态

秋恋 (兴玺)

时间:2022-11-05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日月翻转,世情变幻。气降天地,鸿雁归南。白露凝霜,醉林尽染。金沐玉露,景色斑斓。寒露移步,立冬爽约。万物萧瑟,乌啼叶落。枝枯傲骨,莲萍折塘。风绰黄柳,竹叶唳嘹。东篱黄花,丝玉挐娇。红枫叠影,陶冶云霞。飞鹭戏水,双鹤信游。松涛狂啸,丹桂溢香。烟岸泊舟,魚跃横琴。湖映星汉,芦絮荡漾。浓墨粉黛,林岳入画。箫吹寂空,鼓捶孤钟。一曲清唱,吟咏江渚。深情将尽,冰雪飞临。落叶有声,藏秋无处。秋来无语,丰收社稷。花去不言,于人芬芳。境界无媚,垂怜钟爱。屈指过眼,跌宕昭彰。袅烟倥偬,足迹蹉跎。高山流水,时空穿声。酸甜苦辣,化作文澜。称雨调色,铺地为纸。朱雀舞动,满笺流形。斯是陋室,琴瑟箫笛。凝光琼笥,炫彩瑶縢。谈笑鸿儒,融贯天地。阅尽苍茫,颜非心旷。朝挽青丝,暮落银花。月欲割天,故园难寰。掩卷抿思,无聊匡语。生命厚重,自强不息。

【注】
“箫吹寂空,鼓捶孤钟”:20221015开始部分地区因疫情而封城,郑州绿博园内没有游客,其地上的喇叭播放着箫曲《平湖秋月》,园内的古钟仍按时敲打而发出“咣嗡”声远。不仅使人想起诗句《平湖秋月》“树杪暮烟收,晴光逐水流。浅沙闲立鹭,轻浪稳眠鸥。心月双圆镜,湖天一色秋。恍疑星汉里,缥渺玉京游。”
“凝光琼笥,炫彩瑶縢”:指书箱闪亮,书袋发光,形容书籍的珍贵,华美。琼笥(qióng sì),多指经书。瑶縢(yáo téng),指华美书袋,用以珍藏秘籍。縢,通'幐',口袋。
“月欲割天”:写此正是壬寅年十月八日,月亮上弦,悬挂在夜空,似刀欲割茫茫夜天。

(20221001夜月于绿博园金泉,正值疫情封控期间)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