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生态

枫湖放生奇观纪实

时间:2022-10-17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魚情当歌(续篇)
(兴玺)
戌月中天云高淡,风大波涌荡泊船。
东莅枫湖知君意,天鹅踏浪歌朝天。
四条锦鲤浅入水,心生羞怯还徘徊。
我呼鱼儿莫恋缸,游弋江河练胆量。
花鲤探路寻平安,忽见迎面出奇观。
一字排开齐列队,三仔阵前施礼义。
原只把尔当宠养,尔却视意作神祇。
待到会泳贾鲁时,禅变鲲鹏三千里。
鸥鹭翔舞多浪漫,凤凰台上正吹笛。
天地动容岸柳静,游客顿足掌齐鸣。
醉听黄石击涛声,细品魚灵露衷情。
【注】贾鲁,指枫湖与其相通的贾鲁河、七里河等诸多河流。
         黄石,指枫湖水岸的黄蜡石头,在水浪激荡下似乎发出畅心笑声。

       我感到了“万物皆有灵”的真趣。公元10月10日,农历壬寅年九月十五日,金匮值日,建除开门。天高云淡,秋气暖阳,我决定把鱼缸养的四条锦鲤放生绿博园枫湖。枫湖水深六七米,清澈碧透,粼波荡漾,水绿交融,如一片巨型枫叶飘落绿色海洋之中,与岛交接的众多水系构成了广阔湿地,生态环境良好,各种珍稀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上午十点半将四条锦鲤从渔缸取出,朋友开车1公里送我到绿博园东门,步行至枫湖。我拎着红色塑料桶内装四条锦鲤,其中一条红锦鲤已约一斤重,是鱼的首长,带领着十几条鱼儿在我这度过了三个春秋。说实话我不忍心让他们离开,可鱼缸必定小,魚大无游路,天天撞缸壁想往外溜,我考虑魚大不宜留,江河才是他们的家。中午十一点半(午时,即中天;甲子历法为壬寅-庚戌-丙申-甲午),开始放生四条锦鲤,其中一条红锦鲤,两条花锦鲤,一条金锦鲤。这四条锦鲤,平时都很要好,都会随着红锦鲤在鱼缸内来回转圈,特别是每天早上看到我之后,他们都会对着我要吃的。表现是浑身摇动着,嘴巴一张一张要吃的,我走到缸的另一边,他们四个就跟着游到我面前,我有时候下意识的逗他们上蹿下跳。最有趣的是我嘴贴近缸壁,喊着红锦鲤“亲亲”,红锦鲤就会来到我的嘴边隔着玻璃表现出亲热的动作。我每周早上起来后,用口哨给他们吹部队的“起床号”三遍,然后给他们打开鱼缸顶部的灯光,这些魚让我训练的异常兴奋。每天给他们放音乐戏曲,播放器一响,他们就兴奋的不停的上下游动。

     这是魚吗?简直成精了!放生过程,其一条花锦鲤与红锦鲤不离不弃,然后在密接“私语”后(视频可见,可能魚也有其语言密码),径自游往深水区,头也没有回。我想可能是去探水路,因为他们都没见过这么广阔的水域天地,且风大浪急,先由花锦鲤前往深水区看看是否安全;也许湖中存在有某种(神秘)力量在深水区等候,他们有其自己的灵感。其一条花锦鲤,一条金锦鲤从红锦鲤的后边绕道其右边,按照“红、花、金”顺序自左向右排列,三条一字排开,且如军人排列队伍一样整齐。此图构成易卦“乾三连”,即“三纯阳卦”,此为《乾》卦爻象。如图:

     二条锦鲤从红锦鲤后边绕道行至右边,符合天之道。红锦鲤就如部队长,站左位后,其余人员列队时都是遵守从后边插入,行至前边与左边的站齐,形成列和行。人的座次也如此。

几条鱼儿围在我面前依依不舍,无论我怎么对他们讓着:“水是你们的家,走吧!到大江大河去历练,去成长吧!”我随口大声喊到,“大风大浪会泳时,鲲鹏展翅三千里”。我几乎是命令到“走吧!走!”后来的三条魚儿自然排列一线向我告别,然后又游回来,我再次对他们说:“走吧!枫湖才是你们的家。”一切举动,是依依不舍,还是永久的再见?反复几次,这才不情愿的离我而去,游向枫湖深水处......

    阳气复生,此乃天之自然之理,故曰天行。事情到此还没有结束,放生四条尾短的锦鲤之后,鱼缸里还有八条尾长的锦鲤,比较小;其中有一条尾长的黄色金锦鲤。原来都是红锦鲤带领他们在缸内活动,现在这八条异常的清净,不像此前的兴奋游来游去。我观察这一条金锦鲤几乎处于不动的状态,大概是情绪低落,魚也有七情六欲吧,把他留下,思念放生的金锦鲤了。这几天喂食,他们也没有兴趣了,过去红锦鲤带着他们吃,吃的快;现在需要一两个小时。我的吃饭桌近挨着鱼缸,过去我不坐到吃饭桌吃饭,他们都不吃食,我一坐,他们争先恐后,津津有味。我摸着这个规律后,也就我吃饭之前给他们放食。现在早上看见我,不摇头,不晃尾,不要食,怎么也没有反应。看来他们也没有兴趣,我想这种情况也许要经过七天。《周易·复》卦《彖》曰:“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七日指一星期;泛指阴阳循环的时间和空间。复卦六爻,第一爻为阳,其他五爻为阴,表示阴气剥尽,阳气复生,称为“来复”。王弼注:"阳气始剥尽至来复,时凡七日。"孔颖达疏:"天之阳气絶灭之后,不过七日阳气复生,此乃天之自然之理,故曰天行。”故此10月17日早晨我来到鱼缸边,鱼儿都朝我游过来,嘴一张一张的向我要吃的,我算算今天正好满七天,真应了古人云“万物皆有灵”,其灵相通。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就不难理解“七日来复”的道理了。

    人间有情似无情,生灵无情亦有情。正应中国人的话,“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心中装着天和地,眼里有乾坤。风风雨雨都经历,坎坎坷坷都要过。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敬人助人,积攒福泽。对人对物,都有灵感相应,都有吉凶再现。

视频语音:
大风掀大浪,我自潇洒如钟。脚踏黄石,岿然水边。奇观即将上演。
红锦鲤不动,方显大将气派。另两魚从后边绕道,游至与红锦鲤并齐。红锦鲤为首居左,二锦鲤为臣居右,乃为合天道也!
锦鲤朝谢,感天动地。三锦鲤列队,是依依不舍,还是永久的告别?
不要畏惧,劈波斩浪。大风大浪会泳时,鲲鹏展翅三千里。
鱼儿向湖心游去。我不忍心让他们离开,但是他们的家就在江河水,那里有龙宫,有自由,有朋友,那里才是他们生活的世界。
【乾】卦
乾,在易经中为第一卦,称为王卦,《周易.乾》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为天,为太阳,刚健中正。为君、为父、为圜、为玉、为金、为寒、为冰、为大赤、为良马、为木果。为首,为健。为龙,象征中国龙,指德才两全的君子。象征纯粹的阳和健,表明兴盛强健。《乾》卦根据万物变通的道理,以“元、亨、利、贞”为卦辞,示吉祥如意,教导人们遵守天道的德行。综观天象,旷日持久,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总是日月往来,寒暑交替,周而复始。府察地理,展现人们眼前的总是生死往来,老幼更替,生生不息。因此我们祖先说天是一切形成之本,万物生存之源,是以它元始、亨通、吉利、中贞,并对天进行了前所未有的赞美和概叹。卦象寓意:“困龙得水好运交,不由喜气上眉梢。一切谋望皆如意,往后时运逐渐高”。

北京易理国学院院长(澹泊居士)看视频后,有感而作《锦鲤缘》:
我本远方三尊神,天庭授权来凡尘。
真心行善助世间,法眼遍寻有缘人。
商都王室传福音,化作锦鲤入龙门。
今朝放生得救度,感动充满知君恩。
九月十九日是观音菩萨出家纪念日,兴玺老师今日放生,可谓因缘殊胜。这是在演绎天道,舞太极,以报救度之恩。可谓因缘殊胜,功德无量!人放生鱼,鱼度缘人。特献拙作一首以示祝福。
我随和吟《澹泊居士.锦鲤缘》:
南海兄弟四小龙,潜出龙宫变鲤形。
有缘同室共寒热,赏孺听曲得其乐。
枫湖日晟风波动,蒙受恭敬三阳明。
劝别挥手心滴泪,共融江河万古情。
万物皆有灵。善待万物,就是善待自己。
【假设:如果第一个花锦鲤不走,则有两个花锦鲤,卦象将会变化,其义则看他们的组成结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想象四条鱼比作四个骰子,投掷骰子会有几种阴阳变化,具有几种卦象出现。】
(20221017于郑州金泉)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