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生态

生态健康地产策划探讨

时间:2018-12-27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生态健康地产与风水策划探讨
                                                          在“中国第二届建筑风水文化与健康地产国际论坛”的演讲
                                                                                           练力华

生态健康地产,是近几年提出的一个现代概念,它是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兴起和发展所暴露出来的各种弊端而提出的。提倡并营建生态健康地产,是其最重要的两个领域即地产领域与风水学领域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因为生态健康地产离不开风水,风水学的研究同样离不开地产,地产行业的产品或建筑产品即房屋,是风水学的表现形式,风水学是房屋的文化内涵。或者说,房屋是“形”、风水是“神”,“形”是“神”的载体,“神”是“形”的灵魂

什么是生态健康地产?本人认为:“生态健康地产,是指运用风水文化的合理内核,结合建筑地质学、建筑水文学、建筑选址学、建筑设计学、建筑园林学、建筑天文学、建筑气象学、建筑伦理学、建筑哲学、建筑美学以及现代人的生活习惯、视听感觉、价值预期,营建的舒适、环保、节能、健康、兴旺的房地产开发楼盘或住宅小区。”生态健康地产的营建,张阗老师系统提出了必须遵守的八大基本原则是:(1)负阴抱阳;(2)五行生克;(3)对称平衡;(4)穷通变化;(5)宇宙全息;(6)时空方位;(7)以人为本;(8)整体和谐。
     从上述概念可以发现,风水与生态健康地产是两个既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系的概念,风水并不完全等同于生态健康地产,生态健康地产也不完全等同于风水,但两者又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不可分离。因此,策划生态健康地产,除要体现自然、环保、生态、以人为本等理念外,主要应吸收风水文化的合理内核,而风水文化中的几种重要“体”、“用”关系的处理是至关重要的。
     几千年来,风水学的书籍汗牛充栋,但对风水学中极其重要的“体”、“用”关系则论述不多,即使有所涉及,也仅限于“峦头为体、理气为用”的范围,对峦头、理气以外的一系列体用关系问题未有论述。而这一系列之体用关系的把握,实在是风水学验与不验的关键。为此,有必要对此问题作一专门的具体探讨,以理顺风水实践中的先后顺序与轻重缓急。体用关系是中国哲学的一对范畴。“体”,指事物的本体,是最根本的、内在的、起基础性作用的方面;“用”,是指“体”外在的作用于“体”的非基础性的方面。体用关系是一对矛盾,是一对既互相区别、互相联系又互相作用的矛盾统一体。作为一门系统的完整的科学与技术的风水学,在实际应用上如不理清各种体用关系和体用关系两个方面的地位和作用,要想使风水学造福人类、造福社会是不可能的。
     风水学的理论体系从大的方面来看,包括了峦头、理气、客星、主命、择日五大方面的体用关系,而每一大方面内部又可分为多种体用关系;如“峦头”内部,有形体、形象、形法之分,这其中也存在着体用关系;“理气”内部,又有玄空飞星、三合、八宅、过路阴阳、玄空大卦等各流派之分,同样存在体用关系;“主命”又有八字用神、九宫命局、年干之体用关系;“择日”内部的体用关系则更复杂,有日家奇门与地书奇门择日、正五行法、神煞法、紫白法、大六壬法等。总之,不管是大的方面还是小的方面,风水学内部充满着各种体用关系。处理这些体用关系的原则是:“分清体用,体用结合”。同时,体用关系还会不断转化,这对体用关系中之“体”,另对体用关系中可能转化为“用”,反之亦然。本文不可能将所有体用关系作出深入的分析,仅从几个大的主要方面作一探讨。

一、峦头为体,理气为用

峦头,简称“形”,指室外的地理结构。主要包括山脉走向、河流道路、明堂朝案、城门水口、四周砂峰等龙、穴、砂、水的立面结构、平面结构与剖面结构。现代城市中主要指室外的高楼、街道、桥、塔、湖、池、河、海、树、路、平地等。其实,室内的地理结构即“小峦头”也非常重要,常被人忽视。室内的地理结构,包括大门、窗、阳台、灶、厕、上下水位、主卧室、交通动线、家具安排等。不论是外部结构还是内部结构,都必须遵守的规则是“四兽”对称平衡,堂局完备,有案有朝,宾主有情。
     在生态健康地产的策划中,不论在小区布局还是户型设计上,都必须遵守上述规则。具体而言:每栋房子或每套住宅,要玄武方略高即背后有靠;朱雀方即明堂开阔、方圆;左边青龙位和右边白虎位均有山、有楼;向首前方有案山,远处有朝山;且水路合法。在左右、前后、高矮、远近的结构上能对称平衡。在户型设计上,同样要遵守上述要求,不过是化大为小罢了。
     大峦头和小峦头的地理结构是否合法,是房屋风水好坏的本体性、基础性因素,所以说“峦头为体”。
     理气,简称“气”,指根据干支、八卦、阴阳、河洛之理,在建造房屋的活动中,推算出的能与峦头相配合的在天周流六虚、在地发生万物的五行之气。理者,指所据之理和推算方法;“气”者,五行之气也。理气,是揭示天、地、人关系,人与宅关系,时间与空间关系是否和谐协调的风水学的重要理论;是在峦头既定的情况下,如何去选择房屋坐向、如何去规划设计以及何人何时有何吉凶应验的重要推演方法,故“理气”之法又可称为“数学方法”。具体而言:指房屋、大门要立旺向局,把山、高楼排到山星的旺位,把水、平地排到向星的旺位,把路口、来去之水排到城门水口位。就2004年以后的八运而言,要立乾巽亥巳丑未6个线位的旺山旺向局,子山午、癸山丁、卯山酉、乙山辛及庚山甲、丙山壬6个线位的双星到向局。这12个坐向在八运均为旺向局,在峦头配合的情况下,定可财丁贵秀毕呈,用之小区则小区繁荣,用之家宅则家道兴隆。
     来龙不善,砂飞水走,苍龙折足,白虎衔尸,明堂倾陷,宾主无情,谓之峦头不吉。此类地理结构,在理气上即使用上最好最旺的线位,也难获福;相反,龙、穴、砂、水之地理结构很好,但何年为吉何年为凶,何运可用,何运不可用,全在理气推算,如理气不合,再好的地理结构也枉然,必然一败涂地。
    认识这对体用关系的重要意义在于:
     1、峦头为体、理气为用,体无用不灵,用无体不验。因此,峦头、理气两者不可偏废。那种重“形”轻“气”、重“气”轻“形”的认识和做法,都是风水学领域的偏端。
     2、房屋或楼盘风水之吉凶祸福,只有在“形”、“气”兼具时才会发生。
     3、习风水者,必须“峦头”、“理气”同修,这是基础工夫。

二、峦头、理气为体,客星为用

客星,是指天体星座在运行到一定角度能对地球发生强烈的五行生克气场的某种星座。因天体星座众多,故客星有多种类别;又因星座的运行轨道与地球的远近和夹角不断变化,故客星又有岁星、月星、日星、时星之别。一般而言,对地球影响最大的客星主要有紫白九星中的岁星、月星,太岁,廿八宿,三煞,黄黑道,建除等,而以紫白岁星、月星与太岁最烈。
     峦头、理气合法,但该地何年兴建为吉、何年兴建为凶;该宅何年何人应吉、何年何人应凶?这就离不开对客星的运算。客星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客星对何年何月建宅的制约。
     负阴抱阳、四兽相扶、砂水有情、堂局完美、对称平衡,且坐满朝空,谓之吉地。此类吉地如在理气上立旺山旺向线位,必定宅旺人旺、吉祥如意;如立双星到向线位,只要向首为聚水而非大江大海来朝,且水外有吉案吉朝,必定“积千箱之玉帛”,上等格局则富可敌国、中等格局可成一方富豪,就是格局稍有瑕庇,也可成殷实之家;如立父母三般卦、连珠三般卦,又能收山出煞者,定可发福悠远,家运昌隆。然而,何年何月兴建为吉呢?比如,七运酉山卯向、辛山乙向,为旺山旺向线位,但如果在1995年兴建,则该年的客星中,一是五黄大凶星入中伏吟,与原局星盘95七合局煞汇合,凶上加凶,如中宫有电梯扶梯等动象者必应灾;二是该年的酉辛山均犯三煞。客星为凶,形气再吉也必然先出凶。又如1988年、1997年均为岁星三碧入中、五黄到兑,如建酉、辛山,坐山犯五黄大煞,客星不吉。
     2、客星对已入住房屋的制约。
     这类制约主要表现在客星中的吉星或凶星飞临房屋的中宫、坐、向、大门和有动象之处后,引起的吉凶感应而导致的祸福。如笔者同一花园小区邻栋之一、二楼复式住宅,为七运之壬山丙向,坤方有大气场进入。2001年农历4月该宅在坤方砌围墙并装中央空调的主机。笔者与夫人散步时看到他们刚动土,本欲上前劝阻,但由于不认识该宅家人,怕无端引出是非而作罢。当时笔者与夫人说,这家人会出灾。结果开工不到10天,空调主机引起爆炸,导致1人重伤2人轻伤。原因何在?这就是客星在作崇。该年岁星八白入中,五黄到坤,月星八白入中五黄又到坤,与原局星盘的坤方95四凶星汇合,且该年的力士到坤,故有此凶应。又如,深圳某总经理七运午山子向下卦宅,午方通气,原局星盘午方为68二,2005年岁星八白又到离,故笔者择日在其午方布旺财设施,效果立现,意外进财不少。其因在于岁星八白与原局向星八白相会,引发向星八白财气释放。如2005年在其它方位布财,效果不可能出现或不可能这么快而明显。
     小区布局与策划,故以峦头、理气为体,但动工兴建时是何客星值班司权,确实不能不察。凡岁星,司一年生杀之权,月星操一月吉凶之柄。客星临方到向,势必对该“方”该“向”释放出强烈的气场,吉星助吉、凶星助凶;与峦头、理气合节合拍为吉,相冲相克为凶。所以,该小区何时动工、何方位动工,均大有玄机,诸君不可不知。
     认识这对体用关系的意义在于:
     1、吉地吉穴、“形”“气”合法,但何年何月兴建为吉、何年何月兴建为凶,必须兼看“客星”。古称“吉地凶葬”,某种程度就是指“客星”而言。
     2、“形”、“气”配合的房屋,究竟何年发何年凶、何人福何人祸,全靠“客星”引发。客星是引发吉凶的枢纽,犹如炸药包之导线。
     3、习风水者必须高度重视对“客星”的研究,而这恰恰是目前风水学界普遍被忽视的薄弱环节。

三、峦头、理气、客星为体,人体气场为用

“人体气场”(又叫主命)纳入风水学的体用范畴,这本是风水学的题中应有之义,因为风水应用的目的是要使人获福。但这很浅显的道理长期以来未引起重视。因此,研究风水必须重视对主命的研究,因为它可以解决“为谁做风水”这一风水学的主体问题。
     任何人都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下诞生的,因此不可避免地感受到当时当地的特定时空气场,这一人体气场具有相对稳定的特点。主命,从范围上分,可分为宅主及家中其他人的命局,从个人本体上又可分为八字用神、九宫命局、出生年干,这些子系统内部也同样存在体用关系。用事时以宅主命局为依据,兼看家人出生年支,这是对的。但宅主命局又以何为主呢?笔者认为,以年干还是八字用神或者九宫命局为依据论命局,可见仁见智,以各自实践多验者为凭。如果仅从出生之年分类,人类共有九种人体气场,即一白水、二黑土、三碧木、四绿木、五黄土、六白金、七赤金、八白土、九紫火。风水策划中,在峦头、理气、客星均符合要求的情况下,还必须结合人体生命气场综合考察。如一白水之人,开发房地产项目就要花更大的精力,因房地产为土,土克水之故。但如聘请的总经理是六白金命,则又化难为易,因土生金、金生水,通关为吉。因此,生态健康地产必须“以人为本”。
     形、气、星为吉的住宅,是根本性的方面,是构成好风水住宅的最基本要素。但是,好风水并非任何人居住均能获福。君不见,城市住宅中同一栋房屋,同一竖向单元,坐向一样、门位一样,为什么楼上的发富发贵或发凶发祸,而楼下的却吉凶之应不明显呢?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命”不同。比如深圳某花园某栋某竖向单元共5户,98年竣工并入伙,七运的丙山壬向宅。入户门开在坤方、为59四组合,坐山77二、向首68三组合。坐、向、入户门的星盘组合均为土金最旺。笔者对5户宅主的八字用神作过推算,其中有三户宅主的八字用神均为土金连用,故该三户住进去后均事业顺利、财运颇好,有一公务员还由副局长升为局长;剩下两户的宅主八字用神为水、木,结果住进去后吉凶不明显、平平而已。这是以八字用神而论,有趣的是,如按九宫命局而论,结果也差不多,只是稍有出入而已。
     认识这对体用关系,要求我们在风水实践中,必须把“主命”这一因素考虑进去,尤其对坐、向、中宫、大门或入户门、有动象处的形体结构、星盘组合、客星吉凶作综合考察,看这些因素对“主命”的五行生克情况如何。这是风水验与不验、验多验少、何人灾何人祸、何人吉何人凶的重要依据。

四、峦头、理气、客星、人体气场为体,择日为用

只有峦头、理气、客星、人体气场均能符合风水要求的住宅或住宅小区,才具备合格的“生态健康地产”的风水文化内核。但还不够,这合格的建筑物要想尽快释放旺吉气场,使人事业顺利、吉祥如意,离不开择日。奠基动土、立柱行墙、安门封顶、竣工入伙、售楼开盘等,均需结合形、气、星、命综合权衡,以求选择能与空间相统一的时间去进行。因此,择日是风水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不可或缺的基本程序,是引发吉凶祸福的枢纽,是生态健康地产能否营建成功的保证措施。否则,如果忽视择日,势必功亏一篑。古往今来,因“日”而福,因“日”而祸者,比比皆是,故经云:“不得真龙得日月,也应富贵旺人家”。大凡用事100天左右即出现大吉大凶者,重要原因在于“日”在起作用。龙真穴的、生气勃勃、线位当旺又能收山出煞、客星助吉、符合主命人体气场之宅,如能使用地书奇门择日,确有“立竿见影”之功;相反,用事后即横死夭折者,皆因形气星命不吉,又用上了凶日之故。经云:“初年祸福由天定,日久方知地有权”,这里的“天”指的就是择日,“地”指的是地理结构。
     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形气星命是本体性因素,择日是助吉助凶的帮手或帮凶。“体”吉“用”凶,先凶后吉;“体”凶“用”吉,先吉后凶;“体”吉“用”吉,自然大吉;“体”凶“用”凶,难逃其凶。
     择日的流派很多,笔者的体会是:以坐山和八字用神为纲,以正五行和紫白法相结合再辅以重要神煞的择日方法,是最稳妥的方法;日家奇门择日,最神奇准验,其应验率最高;如能将二者结合起来,使二方面的经纬线相交汇在某日某时这一座标点上,其应验率将会无与伦比。
     上述各种“体”、“用”关系,呈互相交叉、不断递进的关系。它不仅是现代风水学的精髓,也是楼盘风水策划或生态健康地产策划能否成功的关键。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