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生态

从建筑环境学看店铺选择的要求 (王兴玺)

时间:2018-04-24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从建筑环境学看店铺选择的要求

王兴玺)

一、选择环境要体现经营的强旺力量,具有持续可发展的能量。

能使商家经营过程中保持精力旺盛,招引顾客,利于买卖,带来生意兴隆,效益高的良好环境。

体现在具有生气强旺的位置。生气就是人气,财气,光临顾客多,生气就旺,财气就旺。生气差(弱)就是阴气生,阴气过盛会造成经商亏本,严重者会伤及主事人元气,甚至破产。

二、选择位置要求要体现接纳八方生气,力求坐北向南

1、取繁华,避偏僻。繁华路段人多,人气旺盛。

2、忌讳Y、T、X形路口处。此处会受到来自大道的煞气冲击。若不在此开店,则繁华人多,避开了财气,对此风水学有制煞办法。

3、店铺前方宽畅开阔,能接纳八方生气。这与经商讲究广纳四方来客吻合。门前不能有电线杆、广告牌、过大遮掩树木、遮掩物等。店面宜大不易狭窄,或被遮挡,商店铺的信息就不能传播很远。有限的空间必不能做大生意。

4、店铺前宜做大广告牌,宣传商店,参加社会福利活动,去掉店前遮掩物,使商业信息传播范围大而远,而招揽人气,人多就会激活生气,带来财气。

5、选择阳宅式经商店铺时,力求坐北向南,目的是避免夏季日光直射暴晒,或冬季的寒风侵袭。如取坐南向北,冬季北风直吹,寒风凛冽,并犯中国人“败北”之说。如取东西向,在夏季阳光火气强旺,就会使气流变为煞气,对经营不利。煞气入内受到干扰的是店员、商品、购买商品的顾客。若面向北方,在冬季寒气袭人,使寒冷气流化为煞气。坐北朝南,就会避免上述不利因素,生气自然比其他坐向旺。如必须选择东西方,北方就要采取措施制止夏冬之季带来的煞气。

三、街道店名称选择要体现建筑环境学的寓意。

应选择吉祥意义的街名店名称、门牌号码,这在给人的心理上起到安慰的作用,也有建筑环境学的意义。街名从字义上要体现吉祥如意,店名门牌号应按主事人的命理来分析而择。

四、店铺外观造型设计及审美意识,要体现与自然景观的一致性。

1、店铺外观造型要具有独特性,宣传自己,招揽顾客。外观独树一帜,设计有特色,是营销这与商品包装一样,质量、性能、特色、包装缺一不可。通过装饰,展示新颖、美观、别致特色。针对商品营销特色包装商品外观,使顾客通过外观就能体会到商品经营的范围,在营销中起到宣传吸引顾客的作用。

2、良好的结构造型,就在于对造型结构的审美意识要讲究左右对称,前后、高低均等,弧圆流畅,方正规矩等。注意外观结构造型的和谐协调、考虑外观独特造型,是符合人们对造型的审美观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代表商业形象,使顾客感到踏实可靠,商店才有声望。对不协调的外观造型,建筑环境学称为不吉利的凶宅,会给人带来天灾人祸,会因外观不协调而失掉顾客,就是败局。

3、商店外观造型要考虑建筑造型,门店外观与所建区域的自然景致相协调。

建筑环境学认为:宇宙大地万物都蕴藏着生气,优美的山川景致表明生气盎然,生气流畅。相反则气的流动受阻。建筑外观设计与区域景观协调,就意味着顺应了宇宙之气的流通,将商业店铺融入了自然景致中,有自然生气。如果环境恶劣,就会生意惨淡。从事旅游业的酒店,有优美景致的衬托,会给人美好的印象,观光游客源源不断。有优美的自然境界,优良的环境,建筑环境要协调,不协调就十分别扭,失去优美自然景观,建筑环境的不朴实,处于优美环境中,相反破坏了大自然之美。建筑环境学讲商业建筑与大自然的不协调,就是扰乱了宇宙间自然之生气,使生气流通受阻,带来煞气的产生和包围,导致经营失败。

纵观商业店铺造型与自然环境是否协调,可在早晚霞光初露时观察看建筑造型与自然外观是否美丽动人,是否有诗的韵味,是否与大自然形成一幅优美的画卷,是否起到最佳协调状态。谓天时地利精明的人进入天地生气,达到天人合一,则财源茂盛。

4、按照五行学说:天地万物由五种元素构成。万物的五行分配,颜色配五行的五色,青、赤、白、黄、黑等五种颜色不是人们简单的颜色欣赏,而是人们寓合着情感反映一个民族信仰观念。随着现代文化的发展,人们对颜色的需求也会变化,将传统认识相协调,达到生动、清新、活力,用美感来吸引顾客。这使外观、着色、搭配协调,达到自然地完美统一。否则就会产生煞气,带来凶灾。以建筑颜色烘托商店外观,是现代商家运筹经营的崭新认识。

五、商业店铺大门需要避煞,选择生旺。

门是咽喉、通道。顾客多少决定经营成败。门不宜太小,太小缩小屋宅气口,不利于纳气,减少生气,增加死气。过小对顾客出入不便,造成人流拥挤,且易碰撞顾客购买的商品,造成纠纷。拥挤的人流可使顾客望店止步,人流涌动发生碰撞会造成顾客间争讼,还会发生扒窃事件,影响经营秩序,给商店经营者带来灾祸。

门大小与屋宅协调适宜,扩大气口,接纳更多顾客,扩大了财源,又有良好的经营秩序,经营就能蒸蒸日上。

商业店铺建筑选址,如不能按照最佳坐向选择,可按运用阴阳五行生克定律进行策划。

在门额上方进行装饰设计。现在大多门店上方都是住宅楼,门顶上伸出一个阳台(平台),店铺信息传播不畅,不利顾客观察发现,及不利出入,缺少吸引力。可在大门上方装饰阳蓬,既避夏日暴晒,避阴雨袭人,有利于顾客在此站歇,挡风避雨,遮阳消暑。从心理和环境卫生角度看,也视觉舒畅。

门向不应正对不吉祥建筑如烟囱、厕所、牛棚、马厩、殡仪馆、医院等易使人从心理上增加不舒适感或黑烟滚滚、或臭气熏天、或哭嚎等。这些不吉祥建筑能引发的不良环境,臭气、病吟、哭嚎等带来的气流在建筑环境学上为之不吉利的凶气。如果经营饮食、宾馆则必然导致顾客稀少,对经营者也会造成精神伤害萎靡不振心气不畅重则会染病成疾,伤命人亡。所以不要选择这些地方做经营。如果选择了这种场合环境下,就要避开或化解这些不祥之物,择朝向有生气方位开门,且在大门后处安放一架屏风,以对煞气做些阻隔。风水强调阳宅开门避开不祥物,实际上讲强调人的工作环境生活需要有一个空气清新视感良好的环境,这样就会人的工作愉快、精神振奋,智力发挥也最好,成功率就会最高。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