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文库

第二讲 周易基本知识(二)

时间:2015-05-21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第二讲  周易基本知识(二)

 太极
 
   
 太极,综合历代易学家的理论计有七说:一说为阴阳,一说为天地,一说为奇偶,一说为刚柔,一说为玄黄,一说为乾坤,一说为春秋。但通常是指“阴阳”。天地万物,世间万事,古人概之为“阴阳”。 《周易·系辞上传》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唐朝孔颖达认为:“太极谓天地未分之前,元气混而为一,即是太初,太一也。”北宋张载说:“一物而两体者,太极之谓欤!”“一物两体者,气也。……两体者,虚实也,动静也,聚散也,其究一而已。”王安石则进一步认为:“太极有体有用。体者,元气之不动;用者,冲气运行于天地之者。”南宋杨万里则把太极看成阴、阳未分的元气,认为太极与阴、阳合二为一。明清的王夫之又从实体与属性相统一的角度解释太极,他认为太极是元气,即阴、阳浑沦未分之气,并提出”合二而一“和“一分为二”是太极变化的两种基本形式。太极与阴阳是体用关系,两者互相包涵。阴、阳又为太极图所固有,但太极又非孤立于阴、阳之上,正因为如此,太极才能由它自身演化出万物。现代许多易学家对太极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在众多学说中,王存臻、严春友在宇宙全息统一学说的论述中对太极的含义说得更为清晰:宇宙起源于一个“奇点”,它包含着宇宙的全部信息,并由“奇点”分化发展出宇宙万物。宇宙是一个统一整体,在这个统一整体中,各个子系统之间,子系统与系统之间,系统与宇宙之间,在空间、时间和时空上都存在着泛对称性。凡是泛对称的对立部位的物质组成、重演程度、感应程度等等都具有较大的相似性。另方面,在潜信息上,子系统包含着系统的全部信息,系统包含着宇宙的全部信息;在显信息上,子系统是系统的缩影,系统是宇宙的缩影。这就构成了以“太极”为核心的自然大规律。

更多精彩内容【点我下载阅读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