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研究

[兴玺易道]同人于野 利涉大川

时间:2022-06-28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日月风雨同人间,喜忧悲伤生自然。云消雾散于今朝,千水万山通途顕。

  《易经.同人》第13卦,卦辞“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贞。”卦象是乾上离下,类象天火同人,谓之同人。乾天在上,离火在下,符合自然规律之道。《离》卦示象火,《乾》卦示象天,天下之光,明孚四方,兆形势有利。《离》卦有光需要依附,须有可燃物和氧气,中心炙燃而温度较低,类比素质尚不完美,要依附于天的能量,才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以可持续燃烧而放射无尽光能。《易》曰“火炎上”,火焰总是向上的,如熊熊燃烧的火焰。然而《离》卦需要《乾》卦的协作,同舟共济,共同联合努力才能谋事成功,所以"同人于野"。"同人于野"是"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贞"的前提,提示我们在做事时需要与周围的人合力,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战斗集体,才能达到亨通,有利于涉江海,步山川,形成坚固的堡垒,足以攻破任何力量。孔子曰“同人者,本于泰否之变,而明人事者也。天地泰否,而人居天地之中。顺泰逆否,以孚天地之数,则人事尚矣。”“同人者,天地合德,刚柔孚化,以成以育者也。”《同人.象》曰:“天与火,同人;君子以类族辨物。”上乾下离,上卦为乾,为天,为君王;下卦为离,为火,为臣民。《同人》之卦象征君王上情下达,臣民下情上报,君臣意志和同。君子观此卦象,取法于火,明烛天地,照亮幽隐,从而去分析物类,辨明情状。上天下火,火性上升,同于天,上下和同,同舟共济,人际关系和谐,天下大同。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君子正心诚意,与人和同之象。人类相亲,与人和同;所求皆得,无不称心。若测事得此卦者吉祥如意,利于与人合作共事,上下同心,谋事有成。

《同人》和心同。卦义核心是阐释“和同”原则,和是和谐,合心;同是聚力;同人就是用心聚合众人,言之同人与人同。“和同”主要指“格局精神”,在社会交往中不要仅局限于一家一族的小范围,不较小异,需要重视大同,本着大公无私的精神,以道义为基础,于异中求同,扩展自己的胸怀,改变固步自封的性格,积极广泛与人和同,才能实现大同的理想。类比中国历史至今之“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使正义必然战胜邪恶,但对于道路的障碍必须果敢的祛除,这与目前的国内外环境异曲同工。《同人》“和同”,象征与人和睦相处,志同道合,坚守正道。天在高处,火势熊熊而上,天与火亲切相处,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实现天下大同。君子需要明白人以群分与物以类聚的道理,然后明辨事物,求同存异,团结众人以治理天下;为人应该以大公无私之心处世,如此才能够通过惊涛骇浪之考验,才不愧被称为君子。在人际关系方面要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运势才能顺利。如果我们都能够顺应这一思想,则会与天下大多数人一道,顺应和发展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同人》象征与人聚合,与人同心之意。“不独人众也,贵在能同,以我同人,人亦与我同。世之最艰难者是寡助,果得众助,何为不克。同人能救时而挽否者,以能合大众也。”《同人》不是狭隘的宗族团结,更不是拉帮结派,而是老百姓和当政者都抛弃个人私心和偏见,以天下为公,同心协力,谋求幸福安康的生活。因此必须用心无私,光明磊落,与人和同,则前景必能顺利亨通。同心相聚,万众一心,可以涉越险难,惟聚合众人,则不得为非行邪,故强调有利于君子者之固守正道。

  《同人》生百味。人生世界是一个“大杂烩”,此处“于野”乃极目而视,天地连接之处宇,广远无边之境界,即是经历大风大浪而不惊,从性格里有一种从容不迫的力量,才能“利涉大川”。《同人》需要“有容乃大”的格局精神,凡事随缘,聚散离合,爱恨如风,如一个口袋里什么都会有,看你装的是真金白银还是草茓土圾。优化自己的格局目标是实现“和同”,格局不是圈子,但圈子决定格局,层次决定高度。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与智者同行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能登上巅峰。圈子大小,层次高低,藏着一个人的未来。知足的人,虽然睡在地上如处在天堂一样;不知足的人,即使身在天堂也如处于地狱一般。人生如戏亦非戏,因为一场戏结束就过去了,而漫长的人生却依然在继续。人生如酒亦非酒,酒喝多睡一觉就没事了。而人生这杯酒却要一生去品味,五味杂陈伴一生,却又无法逾越和逃避。或许只有用乐观的心态去生活,才会有美妙的味道,伴随岁月如歌的每一个朝夕。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看着看着就累了,星光也暗了;听着听着就醒了,开始埋怨了。人生在世谁对谁错已不重要,也许时间会让我们变得陌生,但在某个时刻心中依然会有一种牵挂和想念。我们就是在一次次的悲欢离合中,在一场场的酸甜苦辣里,享受着成功的幸福和快乐,承受着失败的痛苦和失落,品尝着人生的孤单和寂寞,接受着生活的无奈和无助,体会着生命的多彩和厚重。

  《同人》齐助力。亲情是山,朋友似水,山水相依,人生完美,反映的就是《同人》的理念。有些人醒悟的太晚,等到“尝尽人生百味,方知人间冷暖。”人生这条湍急之河深浅都要趟过,我们要有恒心准备,不要怪嗔世浪滔滔无情,不必抱怨身在江湖不由人,要始终相信总有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之日,总有船到桥头自然直之时,总有沧海变桑田之可能。人活一世至高的境界,就要以阳光般的心态炽热而深情,以大树般的姿态挺拔而巍然,以小草般的顽强精神而春风吹又生,以清泉般的心灵澄澈而洁净无争。人的生活中真正的赢家是有道德,有理想,有目标,有信仰,有众势相助的人。众势,就是人缘,就是《同人》。要有众势相助,必立人缘相通。在社会和单位,一个工作办公室需要一群人给你点赞,给你推荐,才能成长进步,才能风生水起。除了工作态度、能力之外,不要随意得罪人。中国有句俗语“山不转水转”,要善待身边每一个相遇的人,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间会再次流转相遇,会相互帮助。现实生活中纵是占理,占尽优势,也不可为所欲为,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同样的伤害会落在自己的身上。不要随便欺骗别人,欺骗是最大的伤害,涉及到人品价值,因为信任很贵,一旦辜负了很难再找回来。人怕伤心,树怕伤根。伤一个人,一伤就是一生。伤一颗心,一伤就是永远。世界那么大,能遇见彼此就是缘分。在感情世界里不是付出就能得到相同的回报,我们总是叹息诚信的对一个人却遭到无情的反叛,甚至反目成仇。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伤害过你的人,总有一天会遭到报应。要相信每一次被伤害之后,决然离去的人总有一天也会像你那样被伤的体无完肤,所以我们不要因别人伤害过自己就去报复别人。有些领导报复心很强,在工作中将怨恨强加在他人或亲属身上,甚至仍去追寻走远的影子。《尚书•太甲》“欲败度,纵败礼,以速戾于厥躬。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逭。”我们需要的是“三省己身,厥躬积德。”人心有阳光则满面春风,好事随身;人脸有阴霾浮现,则兆凶象。

  《同人》理阴阳。乾卦为老父,为阳;离卦为中女,为阴。万事万物都不能违背阴阳规律的法则,不能孤阴寡阳,因为孤阴不生,孤阳不长,有必要审视我们的内在理念。《抱朴子》言“山林之中无道也,而古之修道者,必入山林者,诚欲以违远讙哗,使心不乱也。”《黄帝内经》:“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阴阳并存,同必有异。若无异,亦无同。在彼为异,在我为同。或为君子,或为小人;或为贵富,或为贱贫。在认识上都要因而同之,以一合众,众自若也;以同集异,异亦获也。同人者,由己以同人,而人来同也。《同人》谓之天下光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积善成德,积德成道。提高一个人的修养首先要修心,心善才能成功。任何事情都有因果循环,该有的一定不会少,该来的迟早会来。善恶有道,善良之人,福报越多。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做人做事,不要带给自己烦恼,也不要带给别人困扰。生活中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不被说,我们总是纠缠在这样的轮回里。天道轮回,人无贵贱,德有高低,尊重别人,修养自己。说话不要踩住别人的痛处,做事绕开别人的短处。不要随意评价他人的好坏,好和坏都是相对的。不要妒恨别人比你强,生活比你好。凡是自己不喜欢的,不感兴趣的事情都不应强加于人。对立统一规律让人生如棋局,充满博弈,融洽又和谐,永远是感情之间的主旋律,信任别人就是信任自己。接受外面的世界是练阳功,内修自我(包括上班等在室内的活动)是练阴功,所以需要适当甚至广泛的与外面世界交流互动,以达体内阴阳互动,即畅心舒气,又益于身体。或周日去城市的风景名胜看看,或与朋友一起聊天,或到电影院欣赏一下新片,等等都是交流互动的方法。“三人行,必有我师”。与《同人》携手,共叙理想信念的未来;与大自然共处,享受蓝天碧水的美妙;将会迎来一片新天地,建设一个全新的自我。

(20220610  作于郑州金泉大厦C坐1707)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