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研究

解读《64卦与时令圆图》(王兴玺2020)

时间:2020-03-15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说明:以下仅代表个人研究的学术观点】

从某种意义而论中国人的世界观具有时空结合的世界观,八卦取类比象,类比万物。古人类比最基本的两类现象即时间和空间,八卦不仅代表着方位,还与时间相配合,在易学研究被称为卦气。古书《易纬》对此作了详细的述说,从西汉的孟喜、京房就开始把易经与时空相结合,运用卦气之说进行占卜。
简单而论一年为一个周期,一个周期有八个卦体统领,八个卦体名称为乾、坤;震、坎、艮;巽、离、兑。卦体下卦相同归类,即一年360天,每一卦统领45天。八个卦体分别管辖45天,即45X8=360天,为一个360圆周度的周期。8个卦体又各分为8个卦,8X8=64卦,每卦又分管着不同的时令;64卦中每一卦统领5.625天。

六十四卦图示相对应于八个方位,十二时辰,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人体五脏六腑等。上述说明”64卦与时令圆图“为古人所创,将64卦与时令相联系。时令为季节,节令;岁时节令,唐.王维诗“为乘阳气行时令,不是宸游玩物华”。时令指犹月令,是古时按季节制定有关农事的政令;出自《礼记·月令》“﹝季冬之月﹞天子乃与公卿大夫共饬国典,论时令,以待来岁之宜”。(如图示)

以“先天八卦圆图”解读“64卦与时令圆图”的内在意义。

圆图方位为上南(离宫)下北(坎宫),左东(震宫)右西(兑宫)。第一圆周为先天64卦圆周分布;第二圆周分布为十天千十二地支(地支代表阴历月份),和四维卦(乾艮巽坤);第三圆周为后天八卦八个方位分布。按照论文《从中国传统文化解读"火、神、山”的正能量》之第四章关于“六个卦”的解说,可解释此疫情的产生、扩散、重视、控制、消灭、警示的六个过程。以下对应上图红字显示的卦,顺时针旋转解读。

1、  《噬嗑》卦对应地支丑,由外入内,毒从口入。即公元2019年12月至2020年元月,农历丑月即(2019)己亥年十二月,为病毒发生和发现的时间。

【《象》曰:“雷电,噬嗑;先王以明罚赤法”。《噬嗑卦》的卦象是上离(火)下震(雷),为雷电交击之表象。雷电交击,就像咬合一样;雷有威慑力,电能放光明,古代帝王效法这一现象,明其刑法,正其法令。“噬”是咬,“嗑”是上颚与下颚合拢,“噬嗑”是上下颚咬合,将吃的东西咬碎的意思。噬嗑卦是在上下颚中间加了一个阳爻,成为咬合咀嚼的形象,口中有物,故此命名。“六三,噬腊肉,遇毒”,故而毒从口入。】

2、  《明夷》卦对应四维卦《艮》。为农历(2019)己亥年丑月末与与公元2020年1月立春前。《旅》卦显示,流动扩散,疫情持续。遇此疫情应当止其行,居守家。

【《明夷》为2020庚子年的流年卦,地火明夷,火入地下,为光明被掩饰之象,代表疫情突显给人们带来心理的压抑之象。《论文》第四章之第二卦《旅》,“变动不居”,流动扩散。卦象“明入地中”,《明夷.彖》曰:“内文明而外柔顺,以蒙大难,文王以之”。《艮》卦,北宋易学家邵雍解:艮为停止,“前路受阻,不宜妄进”。遇此大难,静止如山,宜止则止,宜行则行,是为上策。遇此疫情应当止其行,居守家。】

3、  《贲》卦对应地支寅。寅月为(2020)庚子年寅月(正月)。疫情爆发,不可小事。

【卦象“山下有火”,火燎群山,这是贲卦的卦象。君子观此卦象,思及猛火燎山,玉石俱焚,草木皆尽,须以此为戒,从而明察各项政事,贤德君子应“观乎天文,察乎时变”。《论文》第四章第三卦《小过》,说明有人仍然把事情看得如此简单,仅仅是“小过”之事。警示人们且不可轻敌,但又不可过度,不可惊慌失措,采取适当的措施很有必要。现在是可以“小事”,但不可让其变成“大事”。】

4、  《丰》卦对应地支卯。卯月为(2020)庚子年己卯月,即阴历二月。为疫情扩大期,同时又是全国疫情转机相继在二月。盛极必反,至未月(阴历六月)转机全面完成。

【《易·丰卦》“丰,大也”。《广韵》“丰,茂也,盛也”。预测疾病表示病况严重。《丰》卦:“亨,王假之;勿忧,宜日中”。此卦警示时态已经严峻,但是不要忧虑,君王帅兵亲征奋战,到太阳正午时分即迎来希望和胜利。接着是《离》卦,离卦的六爻所代表的因素都不稳定,有潜在的有利因素,或潜在的不利因素。为离明之象,时刻警觉,才能化险为夷。离,丽也;日月丽乎天,百谷草木丽乎土,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朱熹《周易本义》曰:“‘离’,丽也。阴丽于阳,其象为火,体阴而用阳也。物之所丽,贵乎得正”。《离.象》曰:“明两作,离。大人以继明照四方”。今朝太阳升,明朝太阳升,相继不停顿,这是离卦的卦象。贵族王公观此卦象,从而以源源不断的光明照临四方。】

5、  《讼》卦对应地支未。未月为(2020)庚子年癸未月,即阴历六月。

【《讼》卦为武汉金水之卦,乾天升于上,坎水降于下,相背而行而受到起讼,即对于失职渎职及造成国家重大损失的人追究刑事责任。从国际看有个别国家对于中国在领土和领海问题、疫情向中国发难,甚至向联合国提起诉讼。】

6、  《困》卦对应地支申。申月为(2020)庚子年甲申月,即阴历七月。《困》卦表述:一是国家解除疫情困难期;二是面临新的外来因素造成的时艰;三是国家面临困境谋求通达的突破道路。

【《困》卦也是武汉金水之卦,乃论述国家困境求通的道路,即身处困境及如何摆脱困境之卦,将提出一系列对策。兑为阴,为泽,象征愉悦;坎为阳,为水,象征陷险。困卦的卦名和卦的结构都表明卦象其意,上兑为遇到心境高兴的事情,如再下行一步就会遇到坎,陷入危险境地。泽水困,表示陷入困境,如仍能够坚守正道,必可成事,摆脱困境。卦辞:“亨;贞,大人吉,无咎;有言不信”。坚守正道,就会顺利。伟大的人物高瞻远瞩,具有克难攻坚的精神,就会吉祥,没有灾祸。没当遇到困难时期,就会有各种流言蜚语,需要及时制止,坚持下去。《困.彖》曰“困,刚掩也。险以说,困而不失其所,亨,其唯君子乎。贞,大人吉,以刚中也。有言不信,尚口乃穷也”。《困》卦是刚强者受到掩蔽,在险难处境中仍心存喜悦,处于困境而不失去毅力,依然坚持通达,这只有君子能够做得到。坚守正固,大人吉祥,是因为刚强者居于领导地位,中正之位。如果只重视说话,就会无路可走;只有行动起来,带领大家走出困境。】 

【《困》卦也预示解困之象,因为接下来即是《解》卦位于申位,表明困难即可解除。】

7、  《旅》卦对应地支酉。酉月为(2020)庚子年乙酉月,即阴历八月,全面恢复旅游和内外交往期。

【《旅》预示旅行、旅游等产业,即对外交往的全面恢复。《旅》居西方位兑宫,紧接《小过》卦,预示西方世界仍然会对中国采取阻碍措施,抓住疫情问题带之其他说三道四。“可小事,不可大事”,中国必然会反击。】

8、《晋》卦对应地支亥。亥月为(2020)庚子年丁亥月,即阴历十月。中国将对干扰国家安全的一切行为进行强力的反击。

【《说文》:“晋,进也。日出,万物进”,晋卦求进发展。上离为日,为光明;下坤为地。太阳高悬,普照大地,大地卑顺,万物生长,光明磊落,柔进上行,喻事业蒸蒸日上,顺利。应遵守正道,迎难而上,克敌制胜,因势利导,深得人心。全力以赴,不得有丝毫犹豫不决,更忌优柔寡断,而应败不馁,勇往直前。和衷共济,共同前进。从社会经济稳定繁荣的全方位角度来考虑问题,才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9、《颐》卦对应地支子。子月为(2020)庚子年戊子月,即阴历十一月。社会稳定成为国家重点,整治经济市场。

【颐卦山下有雷,含地而化,山势止雷,警示在像《颐》的形势下具有事物各种变化的可能性。观颐在于观其所养,从而根据一切需要而作出相应的行动。养正则吉,观其求可食之物,则明贤,防贪廉之情。《颐》“六二征凶,行失类也”,违逆经常之道,市侩抬高物价,制造混乱,则行为失其人性,凶恶。国家整治经济市场,规范经营秩序,确保社会稳定。】

【2020预测】

2020年春天会出现返寒现象,气温寒冷与热燥不均。今年庚子水旺,北方和南方先后有发生洪涝灾害。旱涝不均,影响农作物生产,粮食产量受影响。

企业公司因大环境影响,一大部分人自谋出路。今年国家投资改变方向,有些新生事物将会出现。个人或公司发生诉讼的风险大。

餐饮行业,影视娱乐行业等五行为火的行业持续低迷;五行属性与水和木有关的行业有所发展。按照今年气场走势布局事业发展,与大环境调整个人思维计划。

国家加大整治社会稳定力度,持续打黑除恶,整治贪官污吏,规范出入境管理,重新规范医院卫生,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整顿,出台修改多部法规。

庚在奇门为战格,预示领海领土争端加大。

西、东南方位的国家发生地震,波及中国西、东南沿海地区。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