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研究

论水库辰土的力量(王兴玺)

时间:2012-10-24  作者:王兴玺
摘要:辰戌丑未四库问题,著述颇多,本文结合实例,从四库之地位、消长、作用、力量四方面予以例证。

一、水库的地位

从古籍经典既看出辰之大义。《渊海子平》云:“辰属阳,乃龙五爪”,“变化之物”。“辰,伸也,物皆舒伸而出”。“辰者,震也,震动奋迅,去其故体也”。《三礼义宗》云:“此月之时,物尽震动而长”。《神峰通考》云:“辰者,阳已过半,三月之时,物尽震而长”。《五行大义》云:“辰名执徐,执,蛰也;徐,舒也。言伏蛰之物,皆散舒而出也”。《穷通宝鉴》:“辰土生长力最强”,“辰有伏水,滋养万物,春夏为功”。辰为“春夏之土”,“春夏阳和淑气,能滋生万物”。“辰者,木之余气,水之墓库”。《东方大预言》(下。P63):“少阳为星,少阴为辰。辰者天之土,不见而属阴。在天成象,辰也。在地成形,土也。自日月星之外高而苍芒者辰也,自水火石之外广而厚者皆土地,辰与土本乎一体也。”

在地支四库中辰为水库之属性,水库在调节五行动态平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就如自然界的江河湖海一样能够调节人类、自然界万物的生活和生存环境,具有命脉的作用。人离开了水就不能生存,人类本身如同大自然的构成一样,水占70%。人生活在自然界要靠江河湖海(包括人工湖、人工河等)提供水资源,才能生活生存。同理一个人的命理格局中也需要依靠水库来调节五行之间的动态平衡。同时,辰也具有土性。《五行大义》云:“土爰稼穑”,“土为地道,万物贯穿而生”。“顺中和之气,则土得其生,得其性,则百谷实而稼穑成”。辰数为五,五为生数,为天中之数。性为地道,数为天中,充分体现易道至大理。

二、水库的消长

辰土为湿土,为木物成林,春水蓄积的湿土。三月阳气上升,天气渐热,雨水充沛,树木根系辰土,勃旺而发,充满生机,这是大自然的造化。自清明节至谷雨中气,是春天的辰土司令,辰者,木之余气,水之墓库,土之本气。辰为水库,水力所乘,库容蓄积,作用之大。本气戊土为体,余气癸水为用,乙木为质。按节气辰之月为春夏之交接期,清明之初乙木气渐弱,临近谷雨水量渐多,癸水司令,土之湿气重,万物生长,故湿土。立夏前十八日戊土司令,春之阴湿气息渐消,夏之阳气渐长,水库之调侯作用和地位日益重要。按一个月天干司令看,乙木占三份(30%),癸水占一份(10%),戊土占六份(60%)。实际上按大自然规律应为木气渐消,乙木占三份(30%);和风细雨之雨水增多,癸水占二份(20%);辰土当令,本气戊土占四份(40%);阳气渐升,丁火占一份(10%)。因为按节气卦看为泽天 夬卦,阴气渐消,阳气日盛。正如《穷通宝鉴》云:“无火则土不实,火多则亢旱焦坼”。 “水火以既济为义,无火则水性寒”,“名春江水暖,气势融合,然不宜旺,旺则水凅”。在命局或日课用金水木之时喜辰之合化,忌辰之时则喜克制。

三、水库的作用

木赖水生,火赖水济,土赖水泽,金赖水涵。如同人体一样,心火升腾则以水既济,肝木阳枯则依水泽生,脾胃土燥则依水津润,肺金灼热则依水降温,水之作用大也。水库辰土有用之时则能化木,能生金,能济火,能润土。反用之时则能使木腐,能使金蚀,能使火晦,能使土溃。《穷通宝鉴》云:“土喜水财,水旺则土虚”。水遇土多则库缩,水遇土少则库溃。辰土含癸水二成为佳,癸水为和谐之水,适宜万物生长。这也是古人观天察地得出的经典辩证法。

四、水库的力量

事物发展的辩证法体现在分析事物的一分为二观点,易学之所以伟大就在于是世界最原始的哲学。如下述案例分析而论,辰土与戌土相冲,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戌土当令于暑期,为火库为燥土,金之余气,火之墓地,土之本气,如无水调节,则干燥疏松,一物不养,寸草不生,如“沙漠之干土”。当辰戌相冲,冲出辰中癸水时,为其有利一面,且冲为命局所需,辰土起到调和作用,水火既济。为其不利一面时,则冲为命局所忌,冲则有玄机,冲则不吉。比如水库气势旺盛,力量强大,既辰土当令,又逢辰运、流年水库辰旺,戌土弱则反受浸涝,涝则土涨,涨则土失,就如同地质灾害的泥石流,反生其害。只有当水库旺,而火库有气有根,二者平衡时才转不利为有利。辰土的力量大,有力助命局壬水的作用;既在燥土重力克制用神时起到调和的作用。失去平衡才是病。如果局势火气强旺,戌土得势;而辰土遭到重火围攻力克,或又被合化为忌神,则局势完全失去平衡,辰土的力量彻底消失。无论命局还是日课,原则是若喜冲则冲为吉;忌冲则冲为不吉,但是最根本的要分析双方冲的力量对比,和周围(命局)的条件有利于那一方,这就和敌对双方对阵一样以其力量对比权其轻重。如果水库力量弱,不当令,或又受刑克制化,或又无印生比劫助,或又被合化为他行,则反受戌土其害。

五、例证

乾造:己未、己巳、戊寅、壬戌

1981年二月行运戊辰,流年1988年戊辰,岁运伏吟,不伤自己伤亲人,断其父患重病。经过询证其父亲年命1946丙戌,当年得重病,患肺心病疾。

分析:辰为水库,辰中暗含癸水,命局时干偏财壬水有岁运双根支撑,辰戌相冲,水库冲制火库,得调和,三戊克壬力度减小。命局土旺透干,壬水势单,则从土,具有调和润泽,相济之功。壬为偏财为父亲,故当年父亲患病不至于破命。

流年1989年己巳,命局月柱伏吟,为父母宫,巳火当令,水库只有大运一辰,运支辰中癸水与巳中丁火相冲克,命水又受强土之克,用神水力大减,故父亲当年病情进一步加重。流年1990年庚午,二月己卯,大运戊辰,与命局寅午戌合火,巳午未会火,运支辰被寅卯会木,木又生强旺之火。金本土生,可是强旺之火既焦土又灼金,土焦金脆,无力生水。金本长生于巳,却难抵旺火之克。偏财壬水失去印金和水库这唯一依靠生存的希望,被强旺之火吞墓。印之强旺则伤身克父,故父亲于1990年二月谢世。此为水库辰土之力量。

古文曰:“五行之支丑辰未戌,丑为木库,实为水土之地,湿陷之泥潭;辰为水库,水库之木,泥潭之牧草;未为金库,木火之地,余火之炉渣;戌为火库,火金之地,沙漠之干土。”历史易学专家对四库之论述精到经纶。

(王兴玺  撰稿于东易文化传媒中心  2011年9月发表)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