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 > 易学知识

大力开展现代易学研究

时间:2017-01-09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何中良
 
一、易学是什么?
 
易学是什么?时代不同,答案不同,可以把易学分为古代易学和现代易学。
古代易学的共同特点是,全都围绕《易经》进行研究、考证和发挥,因此,一般认为,古代易学是关于《易经》的学问。
太极概念是由《易经》首先提出来的:“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无极概念是由《道德经》首先提出来的:“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
太极的起源是什么?太极的归宿是什么?
《道德经》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道德经》认为,太极的起源是无极,太极的归宿是无极,“无极——太极——无极”是易学系统变化过程的起源、发展和归宿。
现代易学以《易经》和《道德经》为基础著作,这是现代易学与古代易学的最大区别。
因此,也可以说,现代易学是关于《易经》和《道德经》的学问。
 
二、易学研究对象
 
《周易·系辞》曰:“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
易学认为,世界上存在天道、地道、人道,易学研究对象是天、地、人。
天道就是天体科学,地道就是地球科学。天道和地道就是自然科学,人道就是社会科学。
因此,易学研究对象是自然和社会,易学是研究自然和社会的综合科学。
 
三、现代易学体系
 
易学研究对象是什么?易学研究范围是什么?易学研究方法是什么?易学基本结构是什么?易学基本原理是什么?易学基本定律是什么?易学基本法则是什么?2014年1月出版的《现代易学原理》一书对此作出了科学的回答。
《现代易学原理》对古代易学进行了继承、改造和创新,提出了现代易学基本结构、基本原理、基本定律、基本法则和基本功能,建立了现代易学体系:
现代易学基本结构包括三大系统——天干地支系统、太极卦爻系统、太极图象系统;
现代易学基本原理包括五大原理——阴阳原理、五行原理、太极原理、无极原理、道法自然原理;
现代易学基本定律包括六大定律——太极图定律、无极图定律、时间作用力定律、宇宙结构关系式、宇宙全息关系式、天体年龄计算公式;
现代易学基本法则包括九大法则——虚拟化法则、图像化法则、数字化法则、符号化法则、信息化法则、周期性法则、循环链法则、全息化法则、动态化法则;
现代易学基本功能包括四大功能——科学咨询、科学策划、科学研究、科学管理。
 
四、现代易学研究成果
 
现代易学在时空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五大研究成果:
(1)、中国历史年代表
《现代易学原理》发现,盘古元年(公元前9957年)甲子年是中国历史的基准线和分界线。
在盘古元年(公元前9957年)甲子年之前,称为史前时期;
在盘古元年(公元前9957年)甲子年之后,称为文明时期。
中国文明从盘古元年(公元前9957年)甲子年开始。
《现代易学原理》认为,可以把中国历史分为七个时期:
①、史前时期(公元前800万年~公元前9957年),旧石器时代;
②、盘古时期(公元前9957年~公元前5354年),新石器时代;
③、上古时期(公元前5354年~公元前2070年),三皇五帝时代;
④、中古时期(公元前2070年~公元前221年),夏、商、周;
⑤、近古时期(公元前221年~公元1644年),秦、汉、唐、宋、元、明;
⑥、近代时期(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清朝;
⑦、现代时期(公元1912年~……),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2)、三皇五帝时期年代表
《现代易学原理》对三皇五帝时期进行了仔细的研究,有所发现。
三皇时代(公元前5354年~公元前3474年)共计1880年:
伏羲时代(公元前5354年~公元前4094年),小计1260年;
神农时代(公元前4094年~公元前3574年),小计520年;
黄帝时代(公元前3574年~公元前3474年),小计100年;
五帝时代(公元前3474年~公元前2070年),共计1404年:
少昊时代(公元前3474年~公元前3390年),小计84年;
九黎时代(公元前3390年~公元前2838年),小计552年;
颛顼时代(公元前2838年~公元前2760年),小计78年;
帝喾时代(公元前2760年~公元前2688年),小计72年;
三苗时代(公元前2688年~公元前2205年),小计483年
帝尧时代(公元前2205年~公元前2102年),小计103年;
帝舜时代(公元前2102年~公元前2070年),小计32年。
《现代易学原理》发现了五帝时代存在两个历史黑洞——九黎时代和三苗时代,重写了中国古代历史,恢复了五帝时代的本来面目。
(3)、中国古代历法发展过程
《现代易学原理》发现,盘古历法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冬至(公元前9957年3月3日0时)是中国历书时间的计算起始点,中国古代历法上元是甲子年(公元前9957年)盘古元年。
中国古代历法包括盘古历法、伏羲历法、神农历法和黄帝历法:
《盘古历法》以太阳回归年长度为依据,是中国第一部太阳历法,简称阳历;
《伏羲历法》以太阳回归年长度为依据,是中国第二部太阳历法,简称阳历;
《神农历法》以月亮朔望月长度为依据,是中国第一部太阴历法,简称阴历;
《黄帝历法》把伏羲历法和神农历法结合起来,是中国第一部阴阳历法,简称阴阳历。
《黄帝阴阳历》是中华民族的时钟和灯塔。自从黄帝时代以来,各朝各代都采用《黄帝阴阳历》,一直流传至今天,以《农历》方式扎根在中华民族的心中。
《现代易学原理》确定了中国古代历法的历元:
《盘古历》历元:甲子年(公元前9957年)盘古元年。
《伏羲历》历元:甲寅年(公元前5347年)伏羲八年。
《神农历》历元:庚午年(公元前4071年)神农二十四年。
《黄帝历》历元:辛卯年(公元前3570年)黄帝五年。
(4)、中国易学发展过程
《现代易学原理》发现,中国易学起源于盘古时代(公元前9957年~公元前5354年):
盘古时代提出了阴阳概念,建立了五行坐标系统,发明了天干地支计时系统,制定了盘古历法,形成了“盘古易学” ;
伏羲时代建立了伏羲八卦坐标系统,制定了伏羲历法,形成了“伏羲易学” ;
神农时代建立了神农八卦坐标系统,制定了神农历法,形成了“神农易学” ;
黄帝时代建立了黄帝八卦坐标系统,制定了黄帝历法,形成了“黄帝易学” 。
伏羲八卦主要描述太阳天象运行规律,又称为伏羲先天八卦;
神农八卦主要描述月亮天象运行规律,又称为神农后天八卦;
黄帝八卦主要描述地球气象变化规律,又称为黄帝中天八卦。
文王把伏羲八卦和神农八卦合并起来,又称为文王先天八卦;文王先天八卦主要描述日月天象运行规律。
文王把黄帝八卦改造为文王八卦,又称为文王后天八卦;文王后天八卦除了描述春夏秋冬的自然规律之外,更主要的是描述男女老少的社会规律。
简单说来,中国易学发展过程是:盘古易——伏羲易——神农易——黄帝易——夏易——殷易——周易——汉易——唐易——宋易——明易——清易——现代易。
(5)、太阳系天体年龄时间表
《现代易学原理》根据天体年龄计算公式,给出了太阳系天体年龄时间表:
太阳年龄  367亿年
水星年龄  79.94亿年
金星年龄  59.25亿年
地球年龄  49.74亿年
火星年龄  40.28亿年
木星年龄  21.79亿年
土星年龄  16.10亿年
天王星年龄  11.35亿年
海王星年龄   9.06亿年
我们认为,每个天体都有自己的年龄,宇宙天体不可能同时产生、也不可能同时消灭。太阳系天体的时间分布规律与空间分布规律是相同的。
 
五、现代易学研究方向
 
现代易学研究包括两个方面——“科学易”和“易科学”。
科学易——运用“科学原理”解释易学、改造易学、发展易学,建立现代易学体系。
易科学——运用“易学原理”进行科学研究,发现新问题、新定律和新方法。
《现代易学原理》就是“科学易”和“易科学”的第二次大胆尝试。
易学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古代易学是一门经验科学,一般只能进行定性研究。现代易学属于理论科学,可以进行理论计算和实测检验。
国际易学联合会大力开展现代易学研究,让易学走向世界,祝贺十周年庆典大会圆满成功!
 
国际易学联合会会员、《现代易学原理》作者  何中良  2014年8月5日
 
附件  (可以删除)
 
《现代易学原理》作者何中良,固结出版社 2014年1月出版发行。
 
《现代易学原理》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易学是中国文明的源头
第二章  易学是中国历法的源头
第三章  易学是中国时空科学的源头
第四章  易学是中国宗教的源头
第五章  易学是中国哲学的源头
第六章  易学是中国医学的源头 
第七章  易学是中国文化的源头
第八章  易学是思维科学、易脑是思维工具
第九章  易学基础知识
第十章  现代易学原理
后语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