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 学会新闻

关于开展南阳“四圣”易学思想征文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3-07-01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关于开展南阳“四圣”范蠡、张衡、张仲景、诸葛亮易学思想征文活动的通知
                                                         (第1号)
    河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起源地,是古代易学文化的起源地,具有厚重的历史传承。淮阳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伏羲的故里,伏羲创造了先天易学;商周时期周文王囚安阳汤阴羑里演绎了后天易学;西汉河南清丰人京房为易学“京氏学”的开创者,以通变说易论得失;北宋哲学家邵雍居洛阳据八卦参道教思想,创构宇宙图式,著《皇极经世》盛传昭世。南阳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记载丰富。

商周南阳谋圣姜子牙(名尚),曾在昆仑山从元始天尊学道,后奉师命下山辅佐周室,统帅道术之士,完成兴周大业。春秋末政治家范蠡,从天时、气节随着阴阳二气的矛盾而变化之理论,提出不断转化国势的盛衰思想;提出战争中对付敌人要随形势变化制定计策,强盛时应戒骄,衰弱时要争取有利时机,创造有利条件,使之转弱为强;从易学角度分析物价变化与供求关系的转化规律。东汉科圣张衡精通天文历算,提出“宇之表无极,宙之端无穷”(《灵宪》)的“太极”思想,著《南都赋》“殊于表章”, 具有极高文献价值。

汉末南阳医圣张仲景运用易学的阴阳理论,演绎《伤寒论》,成为“易医相通”的六经分证和辩证论治的创立者,创造了“易医之道”,医圣祠已经成为旅游和朝拜圣地。三国时期智圣诸葛亮躬耕南阳,研究天文地理创立军事易学,“演奇门”借东风火烧曹营、草船借箭等成为著名的古代军事史,南阳武侯祠已经成为国家旅游和文化博览重地。等等,这已经成为南阳极其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当代著名哲学家冯友兰著《天人损益论》,把新实在主义与古代程朱理学相结合,体现了易学文化的哲学思想。著名作家二月河教授对易学文化研究精深,著作《密云不雨》既选自《周易》之“卦辞”,包容了易学文化的哲学精髓。

南阳深厚的古代经典文化,已经成为南阳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历史创造了周易文化,社会发展了周易文化,人民传承了周易文化。河南南阳有着传承和发展先进的传统文化的渊源根基,从事易经科学理论与应用领域研究、挖掘整理研究南阳易经科学文化遗产势在必行,这对于提高南阳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力”,扩大南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河南南阳聚集着一大批大专院校周易学科研究的专家教授,和易学研究爱好者,很有必要开展范蠡、张衡、张仲景、诸葛亮的易学思想研究,以挖掘、开发、发展、利用“四圣”的易学思想,为南阳的社会发展服务,为民众服务。

    欢迎有志研究易学的国内外学者和各界人士积极撰写论文。论文包含义理和象数方面的研究,字数在3000左右。届时我们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并评出有关奖项,编纂成书。

咨询电话:13323779689,13633779266.

邮箱:nyzywh@126.COM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