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咨询策划 > 易学与命名文化

命名应遵循的原则(王兴玺)

时间:2012-12-12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命名应遵循的原则

(王兴玺)

      姓名包含阴阳、五行、刚柔、寒热、燥湿、气势、蕴味、结构、象征等内涵。有着深刻的命理、易理、文字、意向的要求。
一、姓名汉字要求
   文学要求。讲究文字结构(字形)、文学含义(字义)、文字音调(字音)、文字象形(字象----字形卦象)、文字五行(字数),等文字理论功力。文字主要以运用甲骨文字分析,而非以笔画结构数计算。其文字五行按照甲骨文字的五行组成,分析一个文字所包含的五行状态。其数字五行按照《周易》的阴阳五行,主要以后天八卦数理分析。
    二、命理要求。符合命主的命理需求,姓名应服务于人的先天命理,命局所喜用即为名字所补;先天所忌,当为名字弃而去之。即补其不足,泄其有余。命局五行旺衰,生克得益,平衡流通。命理为名字之根,不懂命理而命名,适得其反。
   三、意象要求。意象吉祥而深刻。意象—指名字的含义与象征。含义吉祥,象征义远,富含文学哲理,名字能够明确个人事业方向与发展目标。寄托长辈对子女的期望。可采用成语、诗词、名言、名句等取义。
   四、阴阳要求。阴阳相合,刚柔相济。阴阳理论是易学的基本原理、易学原理是宇宙的基本原理。名字符号符合性别要求,忌男阴女阳,女刚男柔,不伦不类,影响婚姻关系或社会生活。
   五、承乘要求。忌大而全,名字能使命主可乘其意,可承其理,要符合命理需要,名正则言顺。
   六、读写要求。忌谐音不吉。读音朗朗上口、有韵味,不饶口、不艰涩难懂。特别是怪字、异字、弃字,不要应用。
   七、顺逆要求。姓与名字的组成意义要顺,而不要逆。拆字无病,即把汉字拆开,看看意象如何,不要有不吉利的拆分字体或偏旁部首。
   八、数理要求。有的把姓名中字的笔画化成数,以数的吉凶含义分析。或者以数组合成卦,以卦之五行进行分析。不要迷于日本传入的缺少易学科学理论根据的五格剖象法。

二、姓名汉字分析:
   象:甲骨文字是古人观天察地,按照宇宙万物的形象而会其意,创造的象形符号。文字产生应先有象形文字,尔后产生指事、会意、形声、假借、转注等文字。应用甲骨文拆字的方法进行分析,根据字的字型结构、偏旁部首的音、意进行演绎。
   音:根据字的读音、谐音、五音、纳音等进行分析。
   意:以姓名构成的意义,从文学角度审视,或从训诂学、民俗学的角度分析。
三、命名原则
   1、补益原则:命局五行中缺何行,而在大运中出现所缺之行,则命名应根据姓之五行,补益所缺五行,使之达到命局、运、姓名五行流通,五行基本平衡,以避免命局、大运五行偏枯之弊。
   2、平衡(中和)原则:命局五行全,与大运结合,但五行力量不平衡,有的行势大力强,有的行力单势弱,则依照中和之道,在命名中,选择力弱之五行,使之五行力量达到中和状态。
   3、扶抑原则:根据命局,大运分析,以日主为核心,看五行强弱,分析其用神,以扶抑的方法,而择其命名五行。
   4、流通原则。命局、大运、姓名其五行达到平衡流通。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