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典宝库

太阳神图腾寓意

时间:2013-03-25  作者:南阳周易文化研究会

                   太阳神图腾寓意

                    (王兴玺)

图腾(totem)一词本缘于北美印第安人阿尔衮琴部落奥吉布瓦方言的音译,英文中它被固定为Totem。第一个把图腾一词引进西方学术界的,是18世纪末一位名叫约翰·朗格(JohnLong)的英国人。作为东印度公司的译员和商人,他在北美生活了多年,并迷上了印第安土著的风俗习惯。他1791年出版的《印第安旅行记》中,首次提出了图腾概念,图腾文化由此引起了整个世界学术界的关注。    

 1一切神话均源于太阳。”“凡是阳光照耀到的地方,均太阳崇拜的存在。这两句以太阳为主角的世界性广告词,把太阳推向一个至高无上的神坛。有了太阳,太阳神便随之产生。在埃及阿布西尔最早的太阳庙里,太阳神被奉为生命之源。人类的生存与繁衍,首先离不开太阳,太阳的升落、四季的交替、作物的生长都与太阳有关,于是对其顶礼膜拜。在内蒙古阴山、广西宁明花山、四川、云南等地均存在着太阳神和太阳崇拜的岩画。画上一人或多人高举双手以祈求日出的内容,这应该是人类祈求太阳神的一种仪式。

2、中国则有日出于谷,浴于咸池,拂于扶桑(《淮南子·天文训》),《礼记·礼器》篇也称,大明生于东,月生于西,此阴阳之别,夫妇之位也。而《大戴礼记》又如出一辙,阳之精气曰神,阴之精气曰灵,社灵者,品物之本也。

3图腾图腾主义图腾研究进入中国是20世纪初。图腾一词最早译成中文并引进到国内的,是中国20世纪初的著名学者严复。其实中华民族先祖早在公元前的新石器时代起就有了自己的图腾崇拜。1990年,考古学家在辽宁东部海岸的一处新石器时代居住址进行考古发掘时,曾发现了一枚碧绿晶莹的玉鸟。以玉、象牙等珍贵物品为雕塑材质说明了鸟在原始人精神生活中的神圣地位。

4、博大精深的《易》和古天文历法,与博大的时空范围内构成了宏阔深沉的东方远古神秘文化,便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太阳是生命的源泉,是人类生存所依赖的生活所系,因此而受到原始人类的普遍崇拜。太阳如一轮火红的血球光芒照大地,每天都是新的面孔,从东边升起,从西边落下。在先人们眼里变幻无常神秘莫测,看着日出日落的神奇现象,以光明普照人间;光芒四溢的太阳带给世间万物以生命与温暖之时,原始人类就已经认识到,没有太阳的存在,人类万物就无法生存与繁衍。进一步赋予太阳神以更高的权威,也就具有了抽象意义。

5、太阳神具有化凶煞为吉祥的威力,给人类万物以光明,给人类万物以生命,给人类万物以佑护。在中国古代,皇帝被称为天之子,这是皇帝们自视为太阳之子的写照。封建皇室及官府大堂正中,都有太阳升起的背景,皇帝龙袍与龙座上都绘有太阳图饰。在中国人眼里太阳也是一只大鸟,是一只三条腿的金乌居住在太阳里面。三条腿的金乌以太阳为家之时,人类便有了飞翔的欲望和冲动。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